今年夏天才過大約一半,北半球各地已經被熱浪與野火肆虐,災情不斷。在一項新的研究中,科學家指出,這樣的情形如果持續下去的話,地球將在未來數十年成為「溫室地球」(Hothouse Earth)的狀態,讓許多地區變得不適合人居住,眾多的島嶼以及沿海城市也會因為海平面上升而淹沒。

▲▼熱浪襲歐洲,西班牙民眾消暑。(圖/路透社)

這項研究由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澳洲國立大學以及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院的科學家合作,研究報告刊載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內容提到,即使未來達到了巴黎協定的減碳排放量,人類其他活動所引起的地球暖化還是可能引發其他效應,成為「反饋」(feedbacks),造成無法控制的升溫,讓地球進入「溫室地球」狀態。

在「溫室地球」狀態中,平均溫度會比工業革命前高出攝氏45度,而海平面會比現在現在上升1060公尺,地球許多地方會變得無法居住,許多島嶼會徹底沉到海面下,沿海大城市例如紐約、東京和雪梨也可能被淹沒。澳洲國立大學和瑞典研究機構氣候研究員斯蒂芬 Will Steffen)表示, 要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應該重新調整人類行為,從目前剝削地球系統的狀態轉為善加管理。

科學家認為,地球溫度如果達到比工業革命前多兩度的話,將會變成回不去的「臨界點」(tipping points),2015年簽訂的巴黎氣候協定,就是以2100年全球溫度維持升溫2度的為目標。目前總體來說,地球平均溫度比工業革命前時期高出1度,並且每年增加0.17度。

隨著亞馬遜雨林被摧毀、北極永久凍土融化以及南極海的冰山融化,這些有助於儲存地球碳的自然機制將會消失,排放更多碳到空氣中。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PIK)主任羅克斯特(Johan Rockström)表示,這些造成「臨界點」的因素會像骨牌一樣,一旦被推倒,就會將地球導向極端,「要停止整個骨牌被推倒,將會非常困難,幾乎是不可能」。

英國東安格里亞大學教授威廉森(Phil Williamson)則說,考慮到今年夏天全球各地的天氣狀況,「溫室地球」的情形絕對不只是故事而已,而是已經近在眼前、可能發生的事實。

近日北半球各地因為熱浪造成的災情不斷,日本東京日前首次氣溫飆破40度,各地都高溫炎熱,至少已經造成116人死亡,南韓的白天最高溫及清晨最低溫,日前都創下111年來最高紀錄。另外在歐洲也因為熱浪傳出災情,西班牙已經有3人中暑身亡,葡萄牙則是飆出46度高溫,釀成幾場森林野火。美國加州則是因為炎熱加上氣候乾燥,也是野火不斷,並且已經變成史上規模最大的火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