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人口總數首度觸及2500萬大關。這個全球幅員第六大的國家,國土面積770萬平方公里,約為台灣的214倍,人口卻只比台灣多200萬,堪稱地廣人稀。不過,由於澳洲人口增加數量中超過六成是移民,部分政治人物也表示移民都聚集在雪梨等都會區,造成當地住房等問題。澳洲這項人口數量的里程碑,意外引發關於移民的爭論。

「australia」的圖片搜尋結果

•談到移民澳洲最具爭議的議題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移民是否成長太快或是將持續造福國家,在澳洲是最具爭議性的議題。隨著雪梨與墨爾本城市人口擴張情況加劇,澳洲政府希望人們尋找其他的居住地點。

澳洲人口集中於沿海地區,雪梨與墨爾本兩大城占總人口的比率高達40%。根據澳洲統計局數據,多數人居住在省和領地的首府城市,比率高達67%,唯一例外則是塔斯馬尼亞省的荷伯特和昆士蘭省的布里斯本,比率分別為44%49%

澳洲大部分地區的確不適合居住,其中沙漠占國土面積20%,但政府仍認為,目前人口過度集中在都會。澳洲公民部長塔吉說:「澳洲還有其他地區迫切需要更多的人口。」

•人口增加上個年度62%為移民

在上個年度,澳洲人口增加38.8萬人,成長率1.6%,其中62%為移民,另外38%為出生人數減掉死亡人數的自然增加率,而在本世紀,來自印度、中國、英國、菲律賓和南非為移民至澳洲人數最多的國家。墨爾本與雪梨是移民的首選目的地。

根據世界銀行數據,澳洲人口成長率雖較全球平均1.1%為高,但在全球僅排第77位,而人口統計學家莉茲‧艾倫指出,即使在2009年出現2.1%成長率的近期高點,但自1947年以來,澳洲人口成長率平均只有1.6%

•城市擁擠削減移民呼聲又升高

艾倫表示,若跟其他類似國家相比,澳洲人口集中在東海岸,並未充分利用所有國土,「我們似乎是在膨脹而非成長,這給基礎設施帶來一些擔憂和壓力。對城市和未來的規劃並不多。」

為了解決城市過度擁擠和基礎設施壓力的問題,近來澳洲政壇和社會對於削減移民人數的呼聲日益升高,前總理艾伯特就呼籲將每年永久移民配額減少8萬個。

艾波特在今年稍早告訴雪梨2GB電台說:「就在此刻,我們的工資停滯不前、買不起房、基礎設施堵塞,移民無疑對這些都有影響。」

•反對者說削減移民將傷害經濟

但反對者則對這種說法提出異議,並指OECD的研究顯示,移民對房價和工資等問題的影響不大,澳洲財長莫里森更表示削減移民將傷害經濟。

移民雖對澳洲經濟成長功不可沒,但面對日益龐大的移民人口,政界人士也紛紛表達擔憂,甚至出現種族主義言論。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新納粹分子日前於國家電視台受訪,以及政界高層對「非裔黑幫」一再發表評論後,長久來自認是移民國家與最成功多元文化社會的澳洲,正面臨著種族主義的威脅。

•白澳政策種族主義陰影迄難消

對此澳洲種族歧視問題專員索奉馬賽恩告訴CNN說:「大部分時候我們是個高度凝聚力與和諧的社會,但我們無法否認種族主義仍是個重大的社會問題。」

澳洲在20世紀中葉曾實施「白澳政策」,禁止非歐洲裔移民長住,1997年澳洲右派政治人物還成立「一族黨」,主要政見是反對亞洲移民。今年四月澳洲Essential民調機構公布的調查顯示,64%民眾認為過去十年澳洲移民數量太多。澳洲是移民構成的國家,但一直無法擺脫種族主義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