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帕克太陽無人探測器(Parker Solar Probe8/12日清晨順利升空,踏上7年的追日旅程。若順利抵達,將是人類太空史上最接近太陽的一次任務。

探測太陽NASA的新任務旨在探測這顆神秘恆星資料來源/法新社 製表/王麗...

三角洲四號重型火箭載著帕克太陽探測器,從佛州卡納維拉角升空。帕克太陽探測器的任務長達七年,將穿越太陽日冕(大氣層)邊緣,成為離太陽最近的一次探測。最快今年11月,帕克就會首次與太陽「近距離」接觸。屆時,帕克將與太陽相距2500萬公里,打破1976年美國「太陽神二號」太空船締造的紀錄。

整項太陽探測計畫耗資15億美元,探測器未來七年將以不同軌道繞行太陽24次,每轉一圈,距太陽將會更近些,最接近的一次,約離太陽表面600多萬公里,協助科學家以從未有過的方式探測太陽。第22次繞行時,帕克將以破紀錄的每小時69萬公里速度展開飛行,相當於每秒190公里。以這種速度,從紐約到東京不到一分鐘。

帕克的任務焦點是了解日冕的溫度為何比太陽表面還要高數百倍,以及干擾地球磁場的太陽風暴等現象。太空任務計畫的負責人之一、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科學家福克斯說,要解開太陽的謎團,唯一方法是「接觸太陽」。

帕克將改寫太空飛行器的三項歷史。

第一,它將是人類有史以來速度最快的人造飛行器,

第二,由於太陽大氣層溫度比太陽表面還高,意謂探測器隔熱罩的耐熱材料技術和軟體設計將創造歷史。

第三,帕克將是人類首次抵達恆星大氣層的探測器。

值得一提的是,帕克是以91歲的芝加哥大學榮譽教授帕克命名,他1958年首次提出太陽風的理論,也是NASA首次以健在的人物為探測器命名。探測器8/12日升空時,帕克也在火箭發射場觀看,此次任務將證實帕克的預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