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還不相信多吃蔬菜可以抵抗病魔,那麼現在首度有小鼠實驗的科學證據揭露:高麗菜、花椰菜、羽衣甘藍消化後所產生的化學物質,可以活化某種蛋白質來對抗大腸癌。

「高麗菜」的圖片搜尋結果  ã€ŒèŠ±æ¤°èœã€çš„圖片搜尋結果

流行病學研究表明多吃菜可以預防癌症,但究竟要吃哪些菜效果最好、或者為什麼這些蔬菜能預防癌症的相關文獻卻很少。新的發現令人雀躍,雖然我們不能因此改變癌症的遺傳風險,但可以透過均衡飲食與大量蔬菜來減輕身體負擔。

該研究來自英國生物醫學研究機構「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院(Francis Crick Institute)」,團隊研究重點在於稱為芳香烴受體(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AhR)的蛋白質。

AhR 是腸道環境的靈敏感測器,負責傳遞訊號給腸道內層的免疫細胞與上皮細胞,保護我們免受腸道數萬億細菌引起的發炎反應傷害。如果沒有 AhR,腸道幹細胞就不能分化成專門吸收營養、或生成保護黏液的上皮細胞,此外,細胞的分化會失去控制,最終導致大腸癌。

在小鼠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那些無法產生或活化 AhR 的小鼠,更容易得到常惡化成癌的腸道炎症;當給小鼠餵食富含吲哚-3-甲醇(indole-3-carbinolI3C)的飲食後,卻發現這種化學物質可以糾正由於 AhR 刺激不足引起的缺陷,恢復上皮細胞分化,加強腸道對發炎反應的抵抗力。

那麼「吲哚-3-甲醇」從哪來?就來自人體消化蕓薹屬(Brassica genus)蔬菜之際,這類蔬菜包括:羽衣甘藍(kale)、高麗菜(cabbage)、花椰菜(broccoli)。

實驗中更直接的證據還有:接受富含 I3C 飲食的小鼠沒有生出大腸腫瘤,而對照組小鼠(食用實驗室專用營養穀物)在 10 週內就生出腫瘤;至於已經長腫瘤的小鼠在接受 I3C 飲食後,原本兇狠的惡性腫瘤明顯「從良」。論文通訊作者 Chris Schiering 說,這表明就算沒有遺傳風險因素,缺乏植物飲食也會引發大腸癌。

新研究也與去年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研究相呼應,當時研究人員發現小鼠在服用花椰菜後改善了腸道菌群與免疫功能,而他們假設這可能是花椰菜活化腸內 AhR;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院現在加以佐證這種機制。

科學家相信大腸癌起因於高脂肪、低蔬果的飲食文化,雖然團隊接下來還要進行人體臨床實驗,才能確定高麗菜、花椰菜、羽衣甘藍等蔬菜是否也對人體有相同抗癌效果,但每日三蔬二果的口號絕對不假,你已經有充足的理由均衡飲食,為了身體健康,就從下一餐開始改造眼前菜色吧。

新研究發表在《Immunity》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