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圍著餐桌吃飯、聊天,在現代社會似乎只有過年、過節時才有的情景,現代家庭父母因工作忙碌鮮少全家一起吃飯 ,不然就是吃飯配電視,彼此間毫無交流。一項研究表示,定期與家人一起進餐可以促進兒童身心健康,鼓勵民眾全家每天一同享受吃飯的時光。

「family dinner」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篇發表於【發育與行為學雜誌】的研究,研究人員從加拿大魁北克省兒童發展研究中心收集了1,492名、出生於1997-1998年之間的兒童的數據,並從孩童5個月大時開始探訪研究。

當孩子6歲時,研究人員向兒童父母調查他們全家一起吃飯頻率;每名兒童在10歲時,對他們整體健康狀況和心理健康狀況同時進行評估。

研究人員發現,與6歲前少與家人共同進餐的兒童相比,那些經常與家人一起吃飯的兒童,在10歲時健康狀況較佳、攝取汽水等軟性飲料頻率較少,並也擁有較好的社交技能。

其實這不是第一項研究表明頻繁的家庭聚餐可以帶來健康益處。例如,2011年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周至少與家人一起吃三餐的兒童比每週吃少於三餐的兒童更不容易超重。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的琳達(Linda Pagani)教授推測,兒童與父母一同用餐,為他們提供了社交互動的機會,並有機會討論日常社會及學校問題,使得父母可趁機照顧家中小孩飲食及心理健康。「積極的溝通形式可能有助於孩子與家庭以外的人進行更好的溝通」。

因此,為了小朋友的身心健康,爸媽們應恢復傳統用餐時光,關掉電視機,在餐桌吃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