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媒體報導,歐洲聯盟將在9月提出與亞洲合作的新戰略,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最新一期「經濟週刊」(Wirtschaftswoche)報導,歐盟對外事務部在一份內部文件,直指一帶一路「意圖建立另外一個以中國為中心的世界秩序」,批評「中國借出的金額令人目眩神迷,在各國造成不健康的依賴和債台高築。」

報導說,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將在919日公布這個名為歐亞「連結戰略」的新倡議,在能源、運輸和數位領域與亞洲國家擴大合作,並加強雙方在教育、研究、創新、文化和旅遊業的交流。

歐盟外長會議可望10月中批准,趕在上海一帶一路會議11月登場前,統一歐盟成員國的口徑。

歐盟此舉等於跟進美國、日本、澳洲聯手提出的「印太倡議」,反制中國的一帶一路。不過,根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金融服務機構的估計,到了2027年前,一帶一路的總投資金額將擴大到1.3兆美元,報導因此質疑歐盟這個新戰略的成效。

一名歐洲外交官就說,一帶一路的政治論述非常吸引人,反之歐盟的歐亞連結戰略是典型的官僚產物。然而,一帶一路最近遇到不小阻力,馬來西亞才剛決定要中止兩個大計畫,舉債過高的巴基斯坦還有破產的危險。而且,許多一帶一路的投資純粹是政治考量,不符合經濟邏輯,沒人知道中國的金錢外交還能持續多久。

一名西方外交官就透露,北京的銀行家開始擔心借出的錢拿不回來,中國內部對習近平路線的質疑聲音也在增加,「只是還沒人敢對偉大領袖開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