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的一名資深顧問似乎證實,沙國正考慮在卡達邊界開挖一條運河,讓僅跟沙國相連的卡達半島變成一座孤島。

「salwa canal saudi」的圖片搜尋結果

沙國顧問卡塔尼(Saud al-Qahtani831日在推特表示:「執行薩爾瓦運河(Salwa Canal)計畫的細節讓我等得不耐煩,這一項歷史性的偉大計畫將改變本區地理面貌。」

該運河計畫由沙國媒體「Sabq」最先於4月報導,該媒體與沙國王室交情匪淺。不過卡塔尼的言論是目前最清楚透露沙國王室認真看待此計畫的參考。

先前報導指出,沙國將延著卡達邊界開鑿長約60公里、寬約200公尺、深20公尺的運河。該計畫估計耗資10億美元(約台幣307億元),部分河段還預計興建核廢料場和軍事基地。

沙國媒體麥加報(Makkah)指出,有五家未公開名字的建設公司受邀競標運河計畫,預計9月公布得標廠商。

沙國的運河計畫象徵兩大石油國的最新衝突。沙國與其他中東夥伴,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和埃及在20176月與卡達斷交,他們指控卡達私下與伊朗交好,支持恐怖組織。

卡達否認這些指控,並稱他國聯合抵制是為了侵犯其主權。

自從去年的爭議之後,卡達對外唯一的陸路邊界已被關閉,卡達國民也被抵制的國家驅逐,相關國家還禁止卡達國營的卡達航空飛經領空。雖然美國和科威特從中調停,但至今仍無法解決這起外交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