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新興市場的噩耗接二連三,除了阿根廷和土耳其的情勢日益惡化外,印尼盾匯價跌落20年谷底,南非經濟陷入衰退,菲律賓的通膨也蠢蠢欲動。但從一些主要金融市場的反應來看,似乎認為這些「小」經濟體所發生的事屬「個別獨立事件」,並不構成「系統性」風險,還不致釀成全球危機。

但經濟學家警告說,若與其他幾個正在醞釀中的危機相結合,就可能引爆一場全面性危機。投資人不禁要問,下一場全球經濟危機何時引爆?會從哪裡開始?

根據最新公布的數據,南非第2季經濟意外陷入衰退,羸弱的經濟表現,不僅增添南非債信評等遭調降的風險,也使有如驚弓之鳥的投資人對南非蘭德的後市更加憂心忡忡。屋漏偏逢連夜雨,剛出爐的菲律賓 8月通膨率也從75.7%躍升至6.4%,超乎大多數經濟學家的預期,並且迫使央行升息,前景令人不安。

巴隆金融周刊報導,印尼的情勢也堪憂,政府試圖採取一系列措施來支撐本幣,因為印尼盾匯率已跌至20年前重創新興市場的亞洲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隨著美國發布強勁的經濟數據推升美元匯價並帶動利率走高,投資人對進入新興市場顯然意興闌珊,不僅打擊新興市場貨幣,也為各國帶來不同程度的痛苦。

新興市場貨幣五日波動。圖/擷自彭博

雪上加霜的是,美國將對中國課徵更多關稅,川普總統上周末表示,可能很快就會對自中國進口價值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除此之外,也準備好對額外2,670億美元大陸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使兩國間貿易戰更加白熱化

凱投宏觀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傑克遜(William Jackson)認為,眼前新興市場還會出現一些痛苦,但他尚未看到土耳其和阿根廷以外的總體經濟壓力,他在研究報告中表示,巴西,俄羅斯,南非和印尼的債券殖利率急升,將影響經濟成長。

TS Lombard首席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布蘭納德(Larry Brainard)表示, 開發中國家正面臨著一場完美的風暴 。他在9月給客戶的研究報告中警告想逢低撿便宜貨的投資人,新興市場還未接近底部。他說,雖然土耳其和阿根廷的問題不具「系統性」,但與其他幾個正在醞釀的危機結合後,可能成為引爆全面經濟危機的火花。

首先是,美中貿易爭端的進一步升級,恐將影響超過5,000億美元的商品,甚至可能使中國的經常帳出現逆差,導致人民幣貶值約15%。這可能波及其他新興市場,迫使其他國家展開貨幣貶值競賽,最終新興市場的問題將嚴重到難以收拾,進而殃及全球經濟。

其次,巴西即將於10月初舉行第一輪巴西總統大選,親市場的候選人勝選機率愈來愈渺茫。布蘭納德說,巴西可能會出現兩位極端的總統候選人,而非出現一位中間派,對市場而言,這是個「令人不安的」因素 。若果真出現前述情況,逃離巴西的投資人可能會在新興市場流竄,將形成一個阿根廷和土耳動盪所未產生的蔓延效應。

再者,雖然許多人預期土耳其的經濟正走向衰退,但布蘭納德認為真正的風險是金融危機,因為歐洲銀行會基於壞帳的增加而減少對土耳其的融資,他認為這項因素目前尚未反映在市場上。

在南美洲的委內瑞拉,情勢也是岌岌可危,馬杜洛總統政府的民粹經濟政策,造成民生凋弊,市場失靈,人民飽受惡性通膨所苦。委國目前只能靠賣石油苦撐續命,一旦油價顯著回跌,經濟將徹底崩潰,加劇現在已是進行式的人道危機,屆時數百萬委國人民將大舉外逃巴西、秘魯、厄瓜多等鄰國,進而拖累這些國家的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