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屈一指的太空研究機構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要「向錢看」了。NASA成立一個新委員會,研究把火箭和太空船「命名權」出售的可能性,未來也可能讓太空人作商業代言,或是開發周邊商品。如果付諸實行,未來美國可能出現以某家漢堡或可樂為名的火箭和太空船,或者業者競標成為「太空總署指定登陸火星飲料」。

NASA正研究出售火箭命名權的可行性,未來發射的火箭也許會出現知名企業LOGO。...

●太空人 包裝成明星拍廣告

華盛頓郵報報導,在最近一次內部顧問理事會會議後,NASA署長布萊登斯汀(Jim Bridenstine)已下令成立一個委員會,研究「推廣NASA品牌」的方式,除了出售太空船命名權,也打算將太空人包裝成明星,出席推廣活動、接受媒體訪問或拍廣告,未來或許可能看到太空人肖像出現在麥片盒上。新委員會甚至將研究載運旅客到國際太空站觀光的可能性。

●太空站 民營估賺4億美元

根據聯邦資助的研發機構「科技政策研究院」去年的一項研究,太空站民營化可帶進約45500萬至120億美元,太空站模擬艙60天租金可上看2500萬美元。

一群遊客參觀位於阿拉巴馬州的國際太空站模擬艙。NASA正考慮出租模擬艙作為收入來...

美國職業運動處處可見企業贊助,像是以品牌命名的球場:芝加哥小熊隊的瑞格利球場,名字來自知名的箭牌口香糖,休士頓太空人隊的主場美利果球場是果汁品牌等,球場命名權大約2000萬美元。全國運動汽車競賽協會(NASCAR)更是直接將贊助商廣告貼在車身上。

●找經費 商業行為恐惹議

NASA的經費來自政府撥款,儘管官員強調此政策尚未定案,若NASA從事商業行為,可能引發道德爭議。政府的倫理規範明定,官員不得以公家職務牟取私利。

今年是NASA成立60周年,明年將迎來登月50周年。去年NASA協助143支紀錄片、41個電視節目和25部電影的拍攝工作,例如開放部分場地或提供史料影片。由演員雷恩葛斯林主演的電影「登月先鋒」(First Man)下月即將上映,正是描寫太空人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故事。

目前NASA已經把部分運輸貨物到國際太空站的任務外包給商業太空公司,也正進行把載運太空人的任務外包的計畫。白宮曾表示,考慮停止撥款給國際太空站,將業務交由民營企業經營,同時正研究放寬規定,提高民間參與太空開發程度。

布萊登斯汀說:「NASA是否可能透過出售太空船或火箭的命名權,補貼一些費用?已經有廠商表示感興趣。問題在於這是否可行?答案是我不知道,但我們希望有人能提供建議。」

NASA標誌 授權商用沒收費

關於詢問NASA標誌授權的企業更是從每周兩件暴增到一天數件,目前許多品牌都有此圖案的服飾。然而NASA雖對標誌使用有詳細規範,卻沒有收費或任何進帳。

COACH去年推出太空系列,印有NASA字樣的T恤售價台幣9,500元。 圖/COACH提供

COACH去年推出太空系列,印有NASA字樣的T恤售價台幣9,500元。 圖/C...

NASA新委員會主席高德則表示:「當NASA探討民營太空站的未來之際,研究創新商業概念也很重要,以確保美國在近地軌道仍有一席之地。」

不過NASA及太空站商業化的提案可能在國會遭反對,議員恐怕認為,美國政府迄今已投入近1000億美元(約台幣3826億元)在國際太空站,不能輕易放手民營化。而NASA商業化的財政收入,可能讓政府更有不撥給預算的理由。

曾派駐國際太空站近一年的前太空人凱利(Scott Kelly)說:「對於禁止政府官員利用職務牟取商業利益的規定,這(NASA商業化)會是劇烈轉變,不過我想這就是我們所處的現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