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與自駕技術日新月異,每天都有全新突破與進展,像是近期挪威無人帆船 Sailbuoy 便運用太陽能與風力,乘著風花費80天航行5,100公里,成功完成橫渡大西洋壯舉,為太陽光電與自駕技術立下新里程碑,更有助於無人帆船在海洋研究的應用發展。

Sailbuoy 主要由風力驅動,利用太陽能與電池系統為船上的電子設備供電,該無人帆船在201867日參加「Microtransat 挑戰賽」,從加拿大東岸紐芬蘭出發向歐洲前行,開始其漫長的自駕之旅,最後花費80天共行駛5,100公里,以平均每小時 1.4 公里的速度橫渡大西洋,在 8 27 日平安抵達愛爾蘭。

其中 Microtransat 挑戰賽旨在以無人駕駛方式穿越大西洋,從 2005 年開始至今已舉辦 9 屆比賽,而在此次成功之前則有 20 多艘 Sailbuoy 命喪大海。

讓無人帆船順利穿越大西洋並非易事。與自駕車截然不同,在海上沒有人會幫無人船開路,除了要抵禦強風巨浪,如何迴避離岸鑽井與避免船隻相撞都是一大難題。因此為減少發生船難或是翻船風險,該無人帆船搭載眾多感測器來掃描周圍環境,再將數據傳送給人工智慧系統來確定航行方向。

Sailbuoy 由挪威自動駕駛帆船公司 Offshore Sensing AS 開發,長約2 公尺、重達 60 公斤,以風力驅動並用裝置量達 30W 的太陽能板與 400Wh 可充式電池系統供內部電子系統運作,每 60立方公寸(dm3)可載重 15 公斤,航行速度則是最高每小時 3.7 公里,並能適應嚴酷海上環境,號稱能抵擋每秒最高 30 公尺的風速與 8 公尺以上大浪。

該船主要利用人工智慧與 GPS 系統來定位與確定航行方向,還搭載氣象、波浪、迴聲、水質等感測器與海底通訊系統,對海洋科學研究大有裨益。

Offshore Sensing AS 執行長 David Pennie 表示,人們對海洋環境與生態所知甚少,這一技術將有助於海洋研究,而目前團隊大部分都專注於研究船上的感測器應用,之後會想進一步測試 Sailbuoy 是否可抵禦颶風。

Offshore Sensing AS 並非唯一一個開發無人帆船的廠商,美國無人船公司 Saildrone 也打造與公司同名的無人帆船,未來希望能成為世界第一艘環遊世界的無人船。Saildrone 無人帆船也是以風力驅動,能利用衛星即時將海洋鋒面、海洋動物生態等資料回傳給營運商,廠商也可以透過遙控改變無人帆船的航行目的地,讓船隻能探查任一海域。

雖著自駕與再生能源技術日益成熟,未來科學家若是要探查遠洋或是危險海域,將不再需要親自到訪,且有了綠能輔助,船隻也不會有燃料耗盡的問題,有望拉長航行距離與進一步減少海洋研究作業的危險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