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在9/17再度宣布924日起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10% 的關稅,被列入清單的產品中,有很多都是日常用品,例如包包、家具、魚類、乾果等,到了明年 1 月的稅率還會再升至 25%。中國也在9/18晚宣布,同一日起對美國價值600 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不過,與其看著這些金額與雙方言詞交鋒,倒不如仔細瞧瞧,有哪些業者分別是輸家與贏家:

揭開最新貿易戰的贏家與輸家(圖:AFP)

哪些是輸家:

美國消費者

想當然爾,川普這回的新關稅清單上頭所列的產品,包括肥皂、洗髮精、手工藝、家具、皮製品、手提包、冰箱、吸塵器、盤子和杯子等皆是美國每個家庭所需的用品。課徵關稅後,代表這些商品都很可能漲價,就連聖誕樹上裝飾的掛燈恐也難逃漲價命運。

行李箱業者Samsonite International與皮包業者Steven Madden 等都表示,關稅調漲後,自家也被迫得調高售價。美國全國零售聯合會警告,關稅課徵後會讓商品價格上漲,甚至引發缺貨。

自行車騎士

從從座椅、車胎到車架等所有自行車零組件,幾乎都在最新的關稅清單上。美國貿易代表在公共審議期收到的 6100 條評論中,就有約 10% 是有關自行車的。根據自行車大廠巨大機械數據顯示,美國去年進口的 1540 萬輛自行車中,幾乎全數來自中國,若屆時關稅提高到 25%,代價相當於 2.5 億美元,這些金額得由美國民眾買單。

美食家

全球最好的魚子醬幾乎來自中國,在美國各地高檔餐廳的菜單上幾乎都有相關菜餚。此外,愛吃鱈魚、鯰魚等海鮮的民眾,以及喜歡堅果類和杏仁等零食的吃貨們,荷包恐得因此更瘦了。

船隻愛好者

中國製造的充氣橡皮艇這次也在此列,另外,遊艇、摩托艇、帆船、甚至獨木舟等水上活動愛好者,未來勢必得付出更高額代價。

那些是贏家:

蘋果公司

雖然川普政府一直避免對中國製造的iPhone等熱門消費產品徵稅,但美國貿易代表7月公布的2000億美元商品清單中,依舊不乏蘋果產品。在經過一番折衝後,最後白宮刪掉了名單上的Apple WatchAirPods以及 Fitbit Inc.的健身追踪器。

父母們

最後敲定的清單中,刪掉如汽車安全座椅、高腳椅、遊戲柵欄等大件兒童用品。包括美國知名量販業者 Target Graco Children’s Products 等公司都游說反對新關稅。據 IBISWorld 表示,美國耐用嬰兒用品業的年收入至 2022 年預計可來到 102 億美元。

服用止痛藥患者

這回美國徵稅清單剔除止痛貼布布洛芬,中國是這款仿製藥的主要供應商,先前德國化工業者巴斯夫在德州的工廠因技術故障而停產後,部分製造商就出現供貨短缺情況。有業者指出,現在他們別無選擇,只能向中國生產商購買。

醫院供應商

這回清單中把醫用手套和床單給移除,是美國健康產業分銷商協會等團體的一大勝利。這些業者致函美國貿易代表指出,經銷商的利潤僅 2%,若對這些商品課稅,就等於直接毀了這項生意。

古董收藏家

原本在名單上的中國古董藝術品,這回順利逃過一劫。據美國普查局調查,美國在 2017 年進口 18.1 億美元的藝術品,古董,郵票和其他紀念品。據了解,先前公開聽證會上,相關業者也在會議上大聲疾呼要求對藝術品豁免。

不過,雖然這回這些藝術品逃過一劫,但川普仍威脅會對其他 2670 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稅,下一輪關稅戰恐怕未必能像這次一樣置身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