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後勤單位歷經20多年研究和幾百次失敗,終於研發出美軍人人期待的野戰口糧極品:拆開包裝就能吃的披薩。

現在披薩已經送到全球各地美軍基地,成為美軍總共24種野戰口糧的最新款。一片披薩長12.7公分,寬7.6公分,義大利西西里風味,上面遍布著不會融化的義大利水牛起司片和義式臘腸,用暗褐色的粘合材料袋封裝。

野戰披薩能存放三年而不變質。圖╱取自紐約時報

耐久耐摔耐咬 還要好吃才行

這可不是普通的披薩。能成為野戰口糧的食物,要能存放在陰冷潮濕的船艙或烈日炙烤的貨櫃中好幾年而不變質,耐得住極地的酷寒和熱帶的季風雨,不怕昆蟲啃咬,而且在經過降落傘空投、甚至從30公尺高處墜落之後,仍然完好如初。還有,根據美軍規定,保存期限必須長達三年,而當然,還要夠好吃。

野戰披薩問世不只是食品科技的勝利,還反映美軍文化的轉變。為了招募並留住志願軍人,美軍現在提供托兒服務、家庭諮商、教育補助、比以往更好的住房,以及能跟豪宅健身房相媲美的健身中心。軍人仍須接受斯巴達式訓練,但也要盡可能享有小確幸,野戰披薩就是其一。

美軍的高科技野戰披薩烤爐。(美聯社)

美軍的高科技野戰披薩烤爐。(美聯社)

口糧事關軍心 將軍下令搞定

美軍口糧從南北戰爭時期的鹹豬肉和壓縮餅乾,演變到越戰時期的火腿和青豆罐頭,世世代代的美軍總抱怨難吃。不過,直到1991年波灣戰爭,美軍首次大規模使用個人即食口糧,軍方領袖才意識到,單調的口味和多半呈褐色的口糧會使士氣低落。戰爭結束後,時任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的鮑爾將軍,找來麻州波士頓郊區「陸軍戰鬥食品指揮部」的指揮官,要他「搞定」。

研發先翻垃圾 看部隊吃什麼

指揮官廢除了由上而下的研發口糧過程,改採新策略「士兵要求、士兵試吃、士兵同意」。食品科學家開始跟著部隊到戰地,不只問他們喜歡吃什麼、不喜歡吃什麼,還要去翻垃圾桶,看看部隊最後到底吃了些什麼。最後發現,部隊最討厭吃火腿雞肉捲和牛肉香腸,另外,指揮官把即食口糧的種類增加一倍,包括泰式雞肉和義大利麵餃。

不過,當美軍調查部隊真正想要吃什麼時,第一名的答案總是一樣。美國陸軍資深食品科學家李察遜說:「他們要的是披薩和啤酒。啤酒不能給,披薩?我倒想挑戰看看。」

披薩口糧難為 太乾太濕都不行

披薩要成為野戰口糧非常困難。餅皮太乾,吃起來就像堅硬的壓縮餅乾;太濕,則會在袋中腐壞。美軍花了好多年才研發出濕度適中的餅皮。

美軍的野戰披薩可以保存三年。(美聯社)

防止它氧化 封裝袋內放鐵屑

加上起司、醬料和肉片又是一個問題。濕氣會從一種成分轉移到另一種上,導致醬料變乾,餅皮變成一團爛糊。藏在餅皮洞狀結構內的氧氣會讓起司變成褐色,義式臘腸餿掉。食品科學家一直微調起司、餅皮和醬料,直到這三樣東西的濕度和PH值相同,就不會互相影響和變質。為了防止氧化,科學家在封裝袋裡加了一小袋鐵屑,能捉住任何游離氧。

野戰披薩量產 美味拿下高分

當科學家終於研發出能在攝氏38度之下保存六個月而不變質的披薩後,就進入試吃階段。李察遜說:「真的不錯吃。最高分9分,試吃結果是7分。」最終,披薩進入量產,今年問世,與藍莓酥皮餡餅、巧克力蛋白飲料粉、燕麥餅乾、義式麵包條搭配墨西哥辣椒起司醬,一同裝在個人即食口糧的褐色袋子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