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科學家阿諾德、美國學者史密斯和英國學者溫特因運用演化原則開發的酵素,被用來製造對環境友善的清潔劑、生質燃料和抗癌藥物等,共同榮獲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

美國學者史密斯(左起)、美國女科學家阿諾德和英國學者溫特共同榮獲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圖取自諾貝爾獎推特twitter.com/NobelPrize)

阿諾德(Frances Arnold)是史上第5位諾貝爾化學獎女性得主,也是繼物理學獎得主加拿大科學家史垂克蘭(Donna Strickland)後,今年第2位榮獲諾貝爾桂冠女性,將獲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100萬元)一半獎金。另一半獎金則由史密斯(George Smith)和溫特(Gregory Winter)平分。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Sciences)表示:「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駕馭演化,並用於為人類帶來最大福祉目的。」他們利用相同演化原則(遺傳變異和遺傳選擇)來開發蛋白質,並應用於各種領域。

諾貝爾化學獎評委會主席葛斯塔夫松(ClaesGustafsson)告訴記者:「他們在試管中運用達爾文演化論的原則。他們利用我們對演化過程的分子理解,在實驗室重現演化過程。」「他們能夠讓演化過程加速1000倍,並重新導向製造新蛋白質。」

62歲的阿諾德成功戰勝乳癌,是育有3子的單親媽媽,現任加州理工學院化學工程教授。她進行首個酵素定向演化研究,以對環境更友善方式製造藥品等化學品,以及生產可再生燃料。

她模仿演化的改寫DNA方法,協助解決諸如取代有毒化學品等問題,因而能開發出更環保的化學物質,改善譬如洗衣和洗碗等清潔劑在冷溫度環境下的洗淨效力。

77歲的史密斯在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Missouri)擔任生物科學系教授長達40年,67歲的溫特是英國劍橋MRC分子生物學實驗室(MRC Laboratory ofMolecular Biology)遺傳專家。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他們發展出被稱為噬菌體展示技術的「優雅方法」,利用噬菌體來演化出新的蛋白質。

根據他們研究成果研發的藥品,已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和發炎性腸道疾病。噬菌體展示技術產生的抗體能中和毒素、對抗自體免疫疾病和治療轉移性癌症。

科學家大力讚揚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並表示這凸顯了化學在人類日常生活中扮演實用角色。

英國皇家化學學會(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主席羅賓遜(Carol Robinson)表示,諾貝爾化學獎展現化學在「我們日常生活許多領域,包括藥品、清潔劑、綠色催化劑和生質燃料」的貢獻。羅賓遜表示,酵素定向演化和抗體技術「正在改變醫藥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