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發表報告指出,在2035年以前全球每年須投資2.4兆美元在乾淨能源,並須在2050年前幾乎完全杜絕燃煤發電,才能將全球均溫上升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國際能源總署(IEA)也警告,再生能源的成長速度還不夠快,不足以達成氣候目標。

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是要將全球均溫上升控制在僅比工業革命前水平高出攝氏2度以內,並尋求將此目標壓低至1.5度以內。

經濟日報提供

IPCC最新報告指出,為將暖化溫度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IPCC建議,全球每年對低碳能源科技的平均投資規模,須為2015年的五倍。根據彭博資訊估計,去年全球投入再生能源的金額為3,335億美元,只有IPCC建議金額(2.4兆美元)的七分之一。

IPCC的科學專家在報告中建議,以2010年為基準,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須在2030年前減少45%2050年前降到零。要達到攝氏1.5度的目標,在2050年前,再生能源占全球電力供應的比重,須由目前的25%大增至70%-85%,而燃煤發電則要降到2%以下。

然而,根據IEA的資料,目前燃煤占全球供電量的37%,而天然氣占24%如果要實踐IPCC的雄圖,能源產業必須要有巨大變革。

IPCC的報告還凸顯進一步投資天然氣發電廠的風險,建議業者儘早以再生能源取代,因為天然氣發電廠無法在未來達成攝氏1.5度的目標。但世界煤礦協會(World Coal Association)的代理執行長渥瑞克認為,達成攝氏1.5度目標的可靠的方法,應該聚焦於「排放」量,而不是「燃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