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離岸財富管理中心並掌管鉅額海外資產的瑞士,開始與其他幾十個國家的稅務機關分享客戶數據,為充滿神秘色彩的瑞士銀行時代畫下句點。

10/5日瑞士稅務機關宣布,在9月底首次與其他國家的同業交換了財務資訊。「交換內容涵蓋客戶身份、帳戶和財務訊息,其中包括姓名、地址、居住州和稅號,以及相關金融機構報告、帳戶餘額和資本收入」瑞士聯邦稅務局(FTA 表示,交換的資訊允許當地稅務機關核實納稅人是否在納稅申報表中正確地申報國外金融帳戶,以打擊稅務欺詐或逃稅。

「瑞士銀行業」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過在某些區塊,銀行保密形式依然存在,舉例來說,瑞士當局不能自發性查看公民在國內銀行帳戶中的用途。

澳洲和法國的數據交換,由於技術上的原因,目前這些國家無法向 FTA 提供數據,因此延遲。克羅埃西亞、愛沙尼亞和波蘭等國也尚未進行數據資訊交換。

目前約有7,000 家銀行、信託、保險公司和其他金融機構在 FTA 註冊數百萬個帳戶的數據交換,並已經將數據發送至瑞士稅務機關。FTA 也將約200萬個帳戶的資訊發送給合作國家。

此次的數據交換歸功於自動交換金融帳戶信息的國際標準(AEOI),該標準於2017 年初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的支持下生效。為滿足數據安全性要求,預計數據交換將在明年擴展到約80 個合作國家。

受迫於國際壓力下,瑞士銀行的保密措施多年來持續弱化,意味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富裕人士再也無法輕易利用瑞士銀行來將資產潛藏海外。隨著瑞士銀行保密型態遭到衝擊,以及亞太地區個人資產的極速成長,瑞士將與境外資產總額逐年增加的香港和新加坡地區展開激烈的競爭。

 

瑞士管理全球近三分之一的私人財富,全賴傳統的嚴格保護客戶隱私 的制度。1934年瑞士聯邦議會通過《聯邦銀行保密法》,規定銀行不得向政府或第三者透露客戶任何資訊。除非案件涉及犯罪調查。根據該法,任何存戶都可選 擇認為安全的方式在瑞士的銀行開戶存款。存戶獲准使用化名、代號或數目來代替真名實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