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巴伐利亞邦(Bavaria state)14日舉行議會選舉,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聯合政府的盟友基督教社會黨(Christian Social Union, CSU;簡稱基社盟),遭到歷史性的大挫敗,對原本已脆弱的三黨聯合政府造成重大打擊。德國媒體直言,梅克爾聯合政府已面臨存亡殊死戰,可能要有重新大選的準備。

德國綠黨共同黨魁哈貝克(左一)十四日在慕尼黑舉辦派對,與議員當選人慶祝巴伐利亞邦...

基社盟歷史性大挫敗 優勢不再

基督教社會黨自1960年代以來幾乎一直獨自掌握這個德國最富有邦的執政權,直到2008年才結束單獨過半的獨佔優勢,但仍維持第一大黨地位。

根據投票結果,基督教社會黨得票率為37%,比4年前大幅減少了10%,雖然仍是第一大黨,但優勢已經不再,淪落到必須尋求其它政黨合作才能組成聯合政府的窘境。基社盟最可能的合作對象為得票率11.5%的保守派地方政黨「自由選民」(Free Voters)

梅克爾在聯合政府中的另一盟友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 SPD),這次的得票率慘遭腰斬,只剩下9.6%,把巴伐利亞邦第二大黨的地位,拱手讓給得票率倍增到17.7%的綠黨(Greens)

最大贏家 德國另類選擇黨

極右派、反移民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 AfD)是這次選舉的最大贏家,拿下10.3%的得票率,首度在巴伐利亞邦議會取得席次。反穆斯林、並要求梅克爾必須下台的「德國另類選擇黨」,憑藉民眾對移民政策的不滿情緒,近來年節節進逼,在德國全國16個邦中,已經在15個邦議會取得席次。

德國資深媒體人史坦戈特(Gabor Steingart)9月曾撰文指出,越來越多的德國選民走向保守,他預言到2021年時,「德國另類選擇黨」可能成為德國最大政黨。

移民問題進退失據 基社盟大敗

德國去年9月大選,選後呈現政治僵局,領導基督教民主黨(CDU;基民盟)的梅克爾花了數個月時間,好不容易才終於在3月與巴伐利亞邦的同盟政黨基督教社會黨以及社民黨組成大聯合政府。

但基社盟與基民盟在許多政策上並不同調,聯合政府內鬨不斷,使選民的信任感逐漸喪失。其中最主要的一項爭議是移民問題。

為避免聯合政府崩盤,梅克爾在7月初就移民議題,與基社盟的內政部長賽賀佛(Horst Seehofer)達成協議,同意遣返「二次移民」,也就是已在其他歐盟國家登記後才來到德國的移民。

賽賀佛提出強硬的難民政策,目的是想穩固巴伐利亞邦這次選舉,但擾亂中央執政的結果,嚇跑溫和派的選民轉向綠黨;之後他又跟梅克爾達成妥協,讓強硬派支持者憤而轉投給「另類選擇黨」。這種進退失據的策略,讓基社盟吞下苦果,遭受歷史性挫敗。

連鎖效應 風暴將來臨

梅克爾在2015年決定開放邊界,收容上百萬名來自中東及非洲戰區的難民。這項決定震撼歐洲政治圈,也助長「德國另類選擇黨」等反移民的極右政黨崛起。

這次巴伐利亞邦議會選舉,被視為是日後全國大選的風向球,恐怕引發連鎖效應。在選前,就已經有德國媒體分析,如果基社盟敗選,梅克爾的實力將進一步被削弱,第四個總理任期提前結束的前奏響起。

梅克爾接下來的挑戰是1028日的黑森邦(Hesse)選舉。黑森邦是德國金融重鎮法蘭克福所在之地。梅克爾的基民盟自1999年以來一直是黑森邦執政黨。不過最近的民調顯示,基民盟在當地得票率恐怕會掉到1960年代以來的新低。

基民盟將在12月改選黨魁,如果黑森邦的選舉失利,梅克爾地位恐怕難保。「德國另類選擇黨」黨魁韋德爾(Alice Weidel)甚至已經揚言,要梅克爾「為新選舉做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