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前 Google 收到了歐盟開出的43.4億歐元天價反壟斷罰單,並被要求在 3 個月內終止非法行為,3個月後的今天 Google正式做出回應:要開始向手機廠商收取許可費了。

谷歌(Google)16日宣布將一改過去經營模式,歐洲境內銷售的智慧手機必須付費...

Google 於美國當地時間10/16表示,為了回應歐盟的反壟斷判決,歐洲的手機廠商不必再強制預裝11 Google應用軟體才能使用 Google Play 商店,但是卻要繳納一定授權許可費才能預裝 Google PlayGmailYouTube Google Map 等一系列應用軟體。

這也是 Google 商業模式一次很大的轉變,過去得益於預裝 Google 搜尋和 Chrome 帶來的收入, Google 從沒對預裝 Android 應用進行收費,不過這次轉變主要是為了滿足歐盟的要求,可能不會給 Google 帶來更多收入。

根據 Google 這次的新協議,預裝 Google Play 商店的手機廠商需要提前支付一筆費用,不用再強制要求內建 Google 搜尋和 Chrome 瀏覽器等應用,這也是歐盟指控 Google 壟斷的一個重要方面。

此外 Google 搜尋、Chrome 和其他應用套件(如地圖、Gmail Docs)將提供單獨的授權許可,不過如果手機廠商想要預裝這些應用軟體,同樣需要繳納一定的許可費,但 Google 沒有透露具體費用。

這意味著,歐洲的手機廠商可以銷售沒有Google搜尋和Chrome瀏覽器的Android 手機,這個新措施將在1029日開始生效,同時 Google 也強調 Android 系統會繼續沿用免費和開源的策略。

由於 Google 沒有公布具體收費策略,這項新措施對 Google、手機廠商和消費者會帶來什麼影響還不明晰,但這可能不會動搖 Google 的壟斷地位。

原先手機廠商要想使用 Google Play 商店,必須在裝置中內建 Google 瀏覽器和 Google 搜尋,如今強制預裝應用的代價變成了付費。

那能不能不裝 Google Play?還真不行,跟中國不一樣,在歐美國家幾乎沒人會買一支不支援Google PlayAndroid手機。亞馬遜曾推出過的搭載定製版Android──Fire OS Fire Phone,銷量不足 3.5 萬支,上市一年就停產了。

這筆增加的許可費可能會增加手機廠商的成本,最終轉嫁給消費者。雖然這項措施只在歐洲實施,但也會影響到亞洲和美國的手機廠商,根據 IDC 的數據,去年 Android 智慧手機在歐洲的銷量超過 9,400 萬,其中三星和華為是市占最大的兩家廠商。

對於 Google 來說,雖然 Android 一直是免費使用的,但 Google 透過在手機上預裝原生 App 上承載廣告一直是他們的重要收入來源,行動端的廣告在 Google 的廣告業務中占比約為 23%,這也是 Android 最引以為豪的商業模式。

其中搜尋和瀏覽器是最賺錢的兩個應用,這些應用不再被強制綁定預裝後,可能會對 Google 的廣告收入造成一定影響,收取的授權費能否彌補由此帶來的損失尚未可知。

不過鑑於全球80%的智慧手機都搭載Android 系統,在授權費上自然也有了更大的發言權。RB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師 Mark Mahaney 認為這是「指控 Google 強制綁定後一個頗為諷刺的結果」:因為做到了無處不在的地步, Google 就有了定價權。製造商可能要犧牲一些利潤率才能繼續預裝 Google 應用軟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