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開打,北京為打擊支持美國總統川普的農業大州,揚言要把大豆訂單轉向巴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說中國要「自力更生」。不料,兩艘滿載美國大豆的貨輪,正駛向中國的港口。這充分顯示巴西大豆供應不足,即使中國對美國大豆加徵關稅,仍不得不進口美國大豆,以滿足龐大的內部需求。

彭博新聞報導,美中貿易衝突延燒之際,又有兩艘滿載美國大豆的貨船駛向中國港口。這兩艘貨船在1011日那一周裝船完畢。其中「勞拉星號」(Star Laura)貨輪駛離墨西哥灣的港口,運往中國的大豆約6.5萬噸;「金色皇后號」貨輪駛離西北太平洋的港口,運往中國的大豆約6.9萬噸。

疑似勞拉星號貨船。 圖/取自網路

關稅「猛藥」打美帝 反砸自家人的腳

「打倒美帝紙老虎!」網友在微博留言說,「這樣不得不買的話,關稅就落在自己人的頭上了。」但也有網友感慨說:「難道我們的石頭都沒了?怎麼美帝沒有砸腳啊?」

中國大豆消費量的近9成依賴進口,其中1/3是美國產。由於中美貿易戰開火,7月起中國對美國產大豆加徵25%的額外關稅,意圖動搖美國總統川普支持基礎的大豆種植戶,但這也賭上中國國內物價飆升風險的「猛藥」。

巴西大豆產季結束 陸仍缺千萬噸

根據中國海關資料顯示,今年19月,中國進口超過7,000萬噸大豆,和去年同期的7,145萬噸大致相當。但美國上周出口資料顯示,從91日起至104日,美國僅向中國出口約6.7萬噸大豆。中國進口大豆總量大致未變,但美豆大減,原因是中國從巴西進口大量大豆。不過巴西位於南半球,和位於北半球的中國季節相反,巴西新一季大豆要等到明年初才能收成。

此前有分析認為,中國今年大豆缺口在1000萬噸左右,這可能是進口商重新進口美國大豆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美國大豆是全球價格最低的,巴西大豆相較於美國大豆價格更高,且運輸距離更遠、成本更高。

美國大豆。 圖/翻攝CGTN

飆船躲關稅失敗 稅金由陸企埋單

今年8月,也有一艘名叫「飛馬峰號」,裝載有7萬噸的大豆船,開足馬力一路狂奔,以期趕在75日趕在關稅開始實施前抵達大連港。但天未隧人意,受潮流等影響,「飛馬峰號」晚了一天,在76日下午才趕到,未能在關稅加徵落地前抵達中國。

這些大豆不能運回美國,也不能將這些價值超過2,000萬美元,約1.5億人民幣的大豆倒進海裡,「飛馬峰號」便開始了長達一個月,在中國海岸外漫無目的地漂泊等待。直到這批大豆的買家,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將依法繳納600萬美元的關稅,成為美中貿易戰後第一批進入中國的美國大豆。

美轉單盟友 陸豬飼料減量、拚自產

對於中國拉高大豆關稅,美國駐京大使館官方微博日前發出「面對挑戰,美國大豆出口依然強勁」的文章,自信滿滿地說,「從美國農業部的資料來看,由於貿易糾紛,美國大豆出口受到了一定的影響,2018年的出口量應該會比上一年度略低,但是不會差得很多。雖然對中國的出口量急劇減少,但是包括歐盟、印尼、台灣、巴基斯坦、泰國和越南在內的大部分出口市場都大幅增加了從美國進口的大豆,所以與去年相比,美國的大豆出口形勢不見得會受到太大影響。」

然而, 中國當局也將採取降低大豆進口依存的手段。正在增加替代大豆渣的菜籽和葵花籽渣的進口,同時減少加入豬飼料的大豆渣;還將增加補貼,在黑龍江省等地擴大大豆種植面積,以增加國內生產。

豪言壯語要「自力」 飯碗仍裝「外食」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習近平925日在黑龍江北大荒考察時,強調要練好「內功」,雙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長地說,「中國人要把飯碗端在自己手裡,而且要裝自己的糧食。」習總一席「自力更生」的豪言壯語,似乎難敵中國人民對美國大豆需求的經濟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