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會有所謂的「下流老人」,如今可能還有「下流死人」。在全日本堆積了成千上萬無人認領的骨灰盒,不但令保存單位頭痛,也反映出這個快速老齡化的國家,所面臨的家庭關係磨損、以及經濟壓力。

「下流死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本社會學者藤田孝典在2015年有一本著作「下流老人」,描述日本正出現一群貧窮又孤獨的老人。這個「下流」是在於說明高齡者的生活困境,並沒有歧視之意。

在人口高齡化的日本社會中,甚至還出現膜拜「猝死地藏」的現象,其中許多就是年長者,他們求的是「寧願好死,不願苟活。」

然而,在日本,死亡並非問題的終點,還有越來越多無人認領的骨灰盒,也逐漸成為問題。

這些火葬費用由公家支出的死者,通常知道他們的身份。但在大多數情況下,對於打理他們的身後事,親屬們要不是拒絕、就是根本不回應。去負責埋葬事宜,可能得出錢又出力,這對和死者幾乎不熟的家庭成員來說是一項負擔。

一名2015年去世、住在橫須賀市(Yokosuka)70多歲男性留下的字條說,「當我死時,儘管我只有15萬日圓,你們願意將我火化並放入窮人的墳墓裡嗎?沒有人會來收藏我的骨灰。」這名老先生的骨灰,最後是埋葬在當地的一處寺廟中。

這些被遺棄的遺骸凸顯出日本的社會、經濟和人口轉變。在這個國家如今有更多的老年人靠福利金生活,他們的家庭更為分崩離析,傳統的家庭關係和義務都更為淡化。

日本下流老人一年暴增7成,從2016年的600萬驟增到2017年的1000萬人,專家表示,這個問題可能會日漸增加,預計在2040年之前,日本的死亡人數將從每年的133萬人增至167萬人。在此同時,總人口則下降。

在橫須賀,這些無人認領的骨灰盒實在太多,多到快把一處擁有300年歷史的老木屋給壓垮了。如今木屋即將倒塌,當局把不同人的骨灰組合起來放在一個體積較小的盒內存放到山洞裡,在此同時,還有約50個新的骨灰盒堆在市政廳中。

埼玉市(Saitama)的一名官員說,已經快要沒有地方保存了。當地無人認領的骨灰盒在過去數年來激增至超過1,700個,「有許多老人靠福利金過活,他們之中有許多都已和家人疏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