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經濟學人」以「China v America   中美對抗」作為封面故事,文章指出,現在中國已被美國政黨、外交、商業等界視為戰略對手,而且民主黨、共和黨更在相互比較,看誰對中國更心狠手辣。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以「中美對抗」(China v America)作為封面故事...

「經濟學人」向來以封面插畫聞名。這期一個面目猙獰的龍頭,鼻子和臉頰代表美國的白頭鷹,鷹的兩隻爪子上,其中一個已經沒有橄欖了,只有刀劍。龍鷹合為一體,配上文章的主題:「How the worlds two superpowers have become rivals(世界上的這兩個超級大國是如何變成對手?)」。

綜合報導指出,「經濟學人」文章提到,過去約25年裡,美國對中國的態度是基於一種「聚合」(convergence)的信念,因為政治、經濟方面的融合不僅能讓中國致富,還可讓其變得更開放、多元化、民主化。例如1996年台海危機,2001年南海上空的軍機碰撞,但美國仍然堅信,隨著中國在全球扮演角色的成長,必然會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responsible stakeholder)。

不過美、中間的「聚合」已死去,美國現在將中國視為一個戰略對手、一個破壞規矩者。川普政府指控中共介入美國政治、文化,偷竊智慧財產、從事不公平貿易,並企圖支配全球。

「經濟學人」指出,美國副總統潘斯曾警告,中國正在從事「全政府動員」的攻擊,這不只是潘斯、川普的想法,現在美國民主黨、共和黨都在比誰對中共更狠。文章指出,這是自從1940年代以來,美國政黨、外交、軍事、商業各界,首次這麼快達成共識,認定美國正在面對一個具意識形態、戰略性的敵人。

「經濟學人」認為,川普政府針對中共做了三點有效措施,第一是強大美國,一切都以國家安全為重,像是增加國防預算、援外經費,對付中共海外撒錢行為。其次是川普成功提醒美國,需對中共行為的期望有所調整。第三則是川普政府在貿易上出招不含蓄且強硬,這已讓中共領導方寸大亂。

川普接下來該怎麼做?文中指出,川普需要打造一整套戰略,而不僅僅是戰術體系。起始點就是要提升美國的價值度。川普現在正在以一種憤世嫉俗的姿態,拋棄二戰後美國人所奉之若神明的一些價值觀,但是如果沿著川普的這條路走下去,美國人的道德政治力將會越來越弱,最後蕩然無存。

「經濟學人」認為,川普這個戰略需要給中國和平崛起的空間,允許中國擴展自己的國際影響力,因為零和遊戲必然導致雙方走向全面對抗。而且美國的戰略還要再做到孤立中國,比如在國際貿易領域,美國需要和日本加強合作抗衡中國,不但要拉攏日澳這些老盟友,還要創建新的朋友圈,比如印度和越南。也許中美兩國的對手競爭關係難以改變,但未必兩國最終以戰爭的方式收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