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智庫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派遣隸屬人民解放軍的數以千計科學家前往西方各大學,尤其是和美國分享情報的國家,致力建立可促進中國軍事科技發展的研究合作網絡。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澳洲國防部資助的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發表新報告指出,過去10年來,中國軍方大學派遣約2500名研究人員,前往以英、美為主的外國大學,其中許多人隱瞞他們隸屬軍方的背景。

ASPI的研究以「五眼聯盟」(Five Eyes)國家為主,亦即美國及與其建立情報分享關係的英國、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過去5年來,人民解放軍所屬研究人員和英、美科學家聯合發表的研究報告,比和其他任何國家學者共同發表的還多。

部分西方國家正辯論如何控制尖端科技、尤其是軍民兩用科技(dual-use technology)流往中國的問題,ASPI的研究發現將讓前述辯論更加激烈。

ASPI報告作者喬斯科(Alex Joske)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國際研究合作「聚焦於硬科學,尤其是新興和軍民兩用科技」。

美國等西方國家的軍方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擴大交流,不過解放軍派往海外的科學家通常不會和東道國的軍方官員接觸,而是專心蒐集能促進中國軍事科技進步的知識。

中國「神州學人」月刊2015年曾披露,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和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進行一項跨學科計畫。文章指出,這項合作可為中國培養新一代超級電腦專家,最終「大大強化我國在國防、通訊、成像抗擾和高精準導航領域的能力」。

喬斯科檢視中國和外國科學家自2006年後的合作計畫,以及中國派往海外研究人員的統計資料,發現導航科技、電腦科學和人工智慧是主要交流領域。

實例之一就是中國派遣多名研究人員訪問英國多所大學,並持續在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燃燒等主題進行聯合研究。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可應用於極音速(hypersonic,中國稱高超音速)飛機,飛行速度可達音速的6倍。解放軍的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計畫副主持人兼國防科技大學研究生院院長王振國,曾和外國科學家共同發表18篇研究報告。

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一名研究人員對金融時報記者透露,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空天科學學院副研究員、解放軍總裝備部飛機設計專家黃偉在攻讀博士學位時,於20082010年訪問里茲大學。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另一名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研究人員羅文雷,2014年也在里茲大學撰寫以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為主題的博士論文。

黃偉、羅文雷,以及羅文雷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都曾和王振國一起發表有關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的研究報告。

曾參與和中國超音速燃燒衝壓發動機專家部分交流計畫的英國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教授覃寧表示,他們合作進行的研究基本上都是學術性質,「我本人並未涉及軍事相關研究,也未和前來雪菲爾訪問的學人一起涉及」。

覃寧表示,雪菲爾大學強烈鼓勵進行許多歐洲聯盟(EU)和中國的合作計畫,南京航空航天大學也參與其中,帶來「成果豐碩的合作」。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隸屬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

解放軍所屬大學的許多科學家向西方大學提出申請,或以英文發表報告時,並未提及他們隸屬解放軍,而是只自稱來自看起來像民間學術機構的成員。

喬斯科指出,過去10年來,美國大學接待約500位來自解放軍所屬學校的訪問學者,其中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科學家和解放軍研究人員一起發表的報告最多。

由全球科學家組成的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的數位圖書館資料顯示,鑽研大數據(big data)和雲端運算的喬治亞理工學院電腦運算學院教授劉伶,曾和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科學家共同發表研究報告。

劉伶對金融時報表示,她和中國國防科技大學訪問學者共同進行的「純粹是(基本)研究」,和軍事應用無關。她還說:「我並不熟悉喬治亞理工學院的所有合作計畫,但我確知,我從未和人民解放軍直接合作。」

不過國防專家對這類學術和軍事涇渭分明的說法,持質疑態度。解放軍所屬大學的許多工作人員,雖是專門從事科學工作的文職幹部,卻仍是解放軍的一員。

中國國防科技大學的主管機構是中國最高軍事機關中央軍事委員會。2015年,美國政府將這所大學列入技術轉移許可須逐案審查的組織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