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美國中期選舉臨近,川普在縮緊移民政策上又出招出了。川普在接受 Axios 獨家專訪時揚言要廢除「出生公民權」(birthright citizenship),還喊話表示:「我們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讓大家進來生孩子,孩子就成了美國公民的國家。這太荒謬了,必須結束這一切。」

事實上,川普聲稱美國是世界上唯一有「出生公民權」國家的說法並不正確。全世界有 30 多個國家採取出生公民權,大多集中在美洲,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巴西和阿根廷都採用跟美國相同的出生公民權這一規定。

 

美國給予非法移民或持合法簽證外國人士在美國所生嬰兒(即所謂的定錨嬰兒)出生公民權的政策,源於1868年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所有在美國出生或美國歸化,並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人,都是美國公民以及其所居住州的居民,任何州都不能制定或執行任何削弱美國公民權利或豁免權的法律。」

 

這項修正案在當時是為了解決南北戰爭後非洲奴隸的公民身分問題,現在已成為川普政府移民政策改革的焦點。川普主張大幅改革移民政策,改採「擇優」制(merit-based system),取消現行的依親「鏈式移民」(chain migration)及「定錨嬰兒」的出生公民權。

 

根據 World Atlas 統計,以下是擁有出生公民權的國家名單:

 

Rank

Countries Who Offer Birthright Citizenship

 

1

Antigua and Barbuda

2

Argentina

3

Barbados

4

Belize

5

Bolivia

6

Brazil

7

Canada

8

Chile

9

Cuba

10

Dominica

11

Ecuador

12

El Salvador

13

Fiji

14

Grenada

15

Guatemala

16

Guyana

17

Honduras

18

Jamaica

19

Mexico

20

Nicaragua

21

Panama

22

Paraguay

23

Peru

24

Saint Kitts and Nevis

25

Saint Lucia

26

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27

Trinidad and Tobago

28

United States

29

Uruguay

30

Venezuela

 

Quartz 報導指稱,如果美國真的變更國籍政策,這種做法恐怕會讓美國成為美洲的「異類」。

事實上,還有也一種與出生公民權相對應的是血緣公民權,要求父母必須有至少一方是本國公民,依據血緣關係使此人具有本國公民權。相比於出生公民權,血緣公民權的被採納範圍更為廣泛,被多數國家採用。

出生公民權通常象徵著一個國家對移民的開放程度。各國會修改關於公民身份的國籍法,以應對不同時期的社會和政治環境。

例如英國由於無法承擔大量國際移民進入該國,便在 1981 年修改國籍法規取消了無條件的出生公民權,規定只有在英國出生、且父母至少一方為英國公民者,方能得到英國公民權。

而德國曾加強對移民的開放。2000年,德國修改法律,給予長期居住德國者的小孩公民權,不再對父母國籍另作要求。擁有德國居留許可或在德國居住至少八年的父母所生子女即可獲得德國國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