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有喝咖啡的習慣,而有些人哪怕只喝一點都會感到緊張,或者晚上睡不著。研究者們發現,這個差異的答案在於每個人的基因上。

 據《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雜誌報導,芝加哥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咖啡因研究員Marilyn Cornelis發現,常喝咖啡的人會對咖啡因產生某種程度的耐受力,如果開始減少咖啡量,這種耐受力也會隨之減弱;然而如果咖啡會讓你覺得焦慮、失眠或惡心,那說明你的基因中某個核苷酸與能喝咖啡的人不同。

抽菸加快咖啡代謝

人體只有兩個基因與咖啡因在體內的代謝相關:CYP1A2產生一種肝酶,負責處理95%攝入的咖啡因;AHR負責控制肝酶分泌量。這兩個基因的配合下,就決定了會有多少咖啡因在你的血液中循環,和持續的時間。

Cornelis說,這些基因有各種變形,有的變形會提升對咖啡因的代謝能力,這種人就可以喝較多的咖啡;有的變形則弱化對咖啡因的代謝能力,這些人一般就較少喝咖啡。

抽菸是個影響因素。抽菸會加快代謝,導致咖啡因在體內留存的時間短,可能還沒等到能刺激腦神經就已經被代謝掉了,因此想「打起精神」的人就會覺得還得再喝一杯。

為何有人提神有人恐慌?

然而咖啡因如何影響大腦活動和神經中樞,以及為何會產生其它負面影響,包括焦慮、失眠和腸胃不適,卻是由完全不同的另一組基因控制的

人們早晨感覺不振、或午後困倦通常是一種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腺苷(Adenosine)的影響。這種物質放緩神經活動,還會阻斷大腦釋放多種「感覺良好」的化合物,包括多巴胺(dopamine)。咖啡因在血液中的循環將代替大腦和體內其它部位受體所得到的腺苷,從而起到提神的效果。

受體受到腺苷的刺激後是何種表現形式,這是由基因ADORA2A控制的。多份研究顯示,這個基因的不同變形會影響個體對咖啡因的反應。這可能就是為什麼有的人只是在早晨嘬一口咖啡也會導致晚上失眠的原因。

2008年一份報告發現,具有該基因某種變形的人,每日僅150毫克咖啡因就會導致焦慮;另一份研究發現,該基因另一種變形,使人產生恐慌反應。已知的其它相關基因包括,腺苷受體基因DRD2影響人們對咖啡「上癮」還是不喜歡;基因ABCG2影響抵達神經中樞的咖啡因的量。

咖啡到底有多「苦」?

一份費城莫奈爾中心(Monell Center)完成的研究還發現,每個人對咖啡有多「苦」的感覺也有很大的差別,而這也是受到基因影響的。

研究者讓參與者們品嘗一種純液體咖啡因,結果發現,每日喝較多咖啡的人對樣品感覺比少喝的人覺得「更苦」。研究者們發現,喝咖啡較多的人苦味受體基因較活躍。

研究員Danielle Reed說:「咖啡的苦味只有15%來自咖啡因,其它85%來自其它苦味化合物。(人體)有多種苦味受體,咖啡也含有多種不同具有苦味的物質。因此這個問題得根據具體的咖啡分析人體基因,因為每種咖啡裡面的成分都不相同。」

咖啡對人體還有不為人知的影響

Reed還表示,咖啡因對人體感官信號通路可能還會產生我們所不知道的影響。那些化合物不僅綁定在人體受體細胞的表面,它們還會進入細胞,我們目前對其是否有持續性影響還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