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長壽、最知名的老鼠、美國迪士尼吉祥物米奇老鼠(Mickey Mouse)於11/18日滿90大壽了。但對於美國迪士尼來說,恐怕不能太開心,因為該公司正面臨5年後恐將失去米奇版權的危機。根據美國版權法,米奇版權將於2023年到期,也就是說5年後,米奇老鼠的使用權將免費開放給大眾使用,迪士尼將不能再收取任何米奇老鼠版權費用了。

「mickey mouse」的圖片搜尋結果

綜合媒體報導,當前美國版權法(即1998年通過的最新版權法)規定,1923年後創作的作品,版權期限是創作人終身加上死後70年的時間;而公司的版權期限則是從作品面世後起計95年,倘若作品一旦超過這期限,則將被歸屬為「公眾領域」,不受版權法保護。米奇老鼠於1928515出道,按照按版權法計算,米奇老鼠將於202395歲的生日後,2024年就進入「公共領域」,表示自2024年起,任何人將不需再向迪士尼公司支付版權費,就可以使用米奇形象生產商品或進行創作。

根據數據顯示,光是米奇老鼠的註冊商標每年就帶給美國迪士尼58億美元(新台幣1793億)的收入,因此對美國迪士尼來說米奇老鼠的版權十分重要。

其實,這次並不是美國迪士尼第1次面臨失去米奇老鼠版權的危機,在此之前美國迪士尼分別在1970年代與1998年皆都面臨相同危機,不過最終都經美國迪士尼強力遊說下,讓美國國會通過延長版權期限,保住米奇老鼠的版權。不過這次迪士尼是否能再一次延長米奇老鼠的版權,目前仍還是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