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新政府考慮退出前政府與中國簽定的自由貿易協定,轉向親近印度和西方國家。新政府欲脫離中國影響,現任總統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偏好與印度建立親密關係,索里辦公室11/19日也表示,該國將重新加入大英國協。

印度總理莫迪(右)17日出席馬爾地夫總統索里(中)的宣誓就職典禮。歐新社

目前擔任索里顧問的馬爾地夫前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告訴路透,馬爾地夫和中國貿易失衡過大,沒人會考慮到雙方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他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這份貿易協定「過於倒向一面」,而且中國投資應予於審查。

納希德表示,馬爾地夫國會不會讓零關稅的自貿協定生效。根據彭博,兩國去年價值2.58億美元的貿易中,逾99%是中國出口到馬爾地夫的產品。

馬爾地夫前強人總統雅門(Abdulla Yameen)去年年底與中國簽下自由貿易協定,雖然反對黨譴責他在一小時內匆匆看過1000頁的文件而且未經討論,但同月月底他領導的國會仍批准該協定。

現任總統索里11/17日宣誓就職時表示:「國庫巨幅虧空,因為國家只為政治利益,不計後果推動大型發展計畫。」他並未明指中國;中國大量借貸給馬爾地夫投資基礎建設,讓馬國國庫陷入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