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日是我國的九合一地方大選,而這次同時也會有10個公投案等著投票;在地球另一端的瑞士,在1125日時也有個公投要舉行,不過很特別的是,瑞士的公投議案為「保護農用家畜尊嚴動議」。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瑞士的公投法規定,公投案要成立,需要有10萬名瑞士公民的有效聯署,占總選民2%這個公投案的發起人,是位67歲的農民阿明·卡保爾(Armin Capaul),他認為若是保留牛羊的角,不只可以讓牠們保持尊嚴,也讓牠們多了互相交流的媒介,且牛角也有助於乳牛調節體溫,「從營養學來說,也可以提升牛奶產出的品質。」

由於瑞士的牧民出於放牧的管理方便與安全,大多數的牧民會在牛犢、羔羊在不到3週大時,便會用熱鐵烙把他們的角弄斷;根據卡保爾陣營調查,現在瑞士尚有10%的乳牛還留有角,不過瑞士政府的調查報告是有25%,卡保爾批評,「去角的手術很複雜,進行前要先給動物打麻藥」,而支持者認為「牛角、羊角也是動物身體的一部分;就算帶角,這些動物還是可以很安全的自由放牧。」

卡保爾的訴求不是要求政府禁止牧民斷角,而是要求政府必須出資,補助鼓勵牧民不去角;不過瑞士中央政府「聯邦委員會」認為,若是政府以資金補助,可能會使牧民為了領取補助,會把帶角的家畜拴起,反而適得其反;而且據聯邦委員會估計,若是公投案通過,政府將會多出1000萬至3000萬瑞士法郎(約新台幣3.1~9.3億元),會排擠到原本的農業預算。

根據伯爾尼瑞士實用社會研究學院(gfs.bern)所做出的民調指出,支持者有49%,反對者有46%,雙方勢均力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