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總理桑傑士警告,直布羅陀的問題不先解決,歐盟11/25日為通過英國脫歐協議草案而召開的特別高峰會,「很可能」開不成。

相關圖片

西班牙要求對英國脫歐後歐盟與直布羅陀的關係享有否決權,並揚言若不達目的,就要搞破壞,讓歐盟與英國達成的草擬協議泡湯。

訪問古巴的桑傑士在記者會上表示:「若沒協議,很可能就沒歐盟高峰會。」

西班牙官員稍早表示,英國若未白紙黑字寫下承諾,保證先就直布羅陀問題進行英國與西班牙雙邊協商,就不能簽署適用於直布羅陀的英國脫歐協議。

這實際上如同給予西班牙對未來歐盟與直布羅陀關係的否決權。

直布羅陀為英國海外領地,但20166月的英國脫歐公投,直布羅陀96%選民選擇留在歐盟,引發西班牙再次對其主權的聲索主張。

英國與歐盟已達成585頁的脫歐協議草案,另於11/22日達成26頁的「雙邊未來關係的政治宣言」,描述脫歐後雙邊關係的框架,但沒有法律拘束力。

英國首相梅伊與歐盟27國領袖將於25日舉行特別峰會,討論協議草案和宣言草案,協議草案雖然不需取得全體會員國一致通過,但仍需多數會員國領袖批准,門檻是需有超過60%的歐盟人口、約20國同意。因此,雖然單一國家無法阻擋協議草案,但歐盟仍試圖在這個政治高度敏感的議題上取得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