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能源資訊署(EIA)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周美國原油和成品油淨出口總量為每天201000桶,是自1973年有紀錄開始,美國45年以來首次成為原油和成品油淨出口國。

BP_OIL_071218_96.jpg

另方面,美國已超過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第一大產油國;到2019年,美國原油產量預計將達每天1200萬桶。1130日當周原油出口達320萬桶,創歷史新高。受出口激增的影響,當周油品淨進口降至歷史新低,為400萬桶。同期美國汽油和精煉油淨出口達420萬桶。

2018年起,美國平均原油和成品油淨進口超過每天200萬桶;而在2005年,原油和成品油淨進口處於峰值時,平均淨進口量超過1200萬桶。

歷史上,美國一直都是原油進口大國,直到2015年,長達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才被解除。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截至2017年的資料,美國的主要原油出口國依序為:加拿大、中國、英國、荷蘭、南韓、義大利和法國,僅加拿大和中國,就占了出口總量的一半以上。

「彭博」報導,美國實現原油和成品油淨出口,雖然意味著美國幾代領導人夢寐以求的「能源自給自足」終於得以實現, 但可能只是暫時現象,實際意義也不大,因為美國依然面臨全球能源價格波動的風險,也無法擺脫中東地緣政治的影響。

美國原油實現淨出口是頁岩油開採空前繁榮的結果;從德州和新墨西哥州的二疊紀盆地到北達科他州的巴肯,再到賓州的馬塞斯勒,數千口油井在鑽探;估計2019年,美國每日原油產量將可達1200萬桶。

美國成為原油淨出口國也給正在維也納討論減產計畫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造成壓力。如果OPEC進一步削減產量,將有可能失去更多的市占率。

一度傳出沙國暗示減產幅度小於預期,油價承壓下跌,WTI油價跌幅一度超過5%,布侖特油價跌幅一度逾4%,後媒體報導OPEC暫時同意減產,只需確定最終幅度,油價跌幅收窄。

此外,EIA數據顯示,1130日當周原油庫存下降7323000桶,遠超預期的下降200萬桶,創7月以來最大單周降幅,也結束之前原油庫存連續十周增加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