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中古國尼泊爾將迎來第一條現代化鐵路,這個處於中共與印度夾縫間的南亞內陸國正左右逢源,同時接受兩國投資,從這兩個亞洲大國競爭區域影響力中得利,甚至可望獲得更多好處。

爭搶話語權印為尼國蓋鐵路

印度出資幫蓋鐵路,圖為尼泊爾工人正在搭建鐵路軌道。 (美聯社)

美聯社報導,連結尼泊爾東南部珍納普和印度比哈省傑納賈、全長34公里的閃亮新鐵道正為兩地帶來更多商機和朝聖人潮的希望。這條鐵路是印度在南亞這個傳統勢力範圍內穩住立足點的最新舉動,因中共在其龐大的一帶一路計畫上投入了數十億美元。一帶一路計畫是個基礎設施項目,旨在擴大從南太平洋到非洲和歐洲沿線共65國的貿易。

在緊鄰印度邊界的蕞爾小鎮珍納普,每天有數百人去參觀仍在興建中的火車站,看看工人們擦亮大理石地板、在月台上鋪瓷磚並在候車室牆上塗上當地藝術繪畫。

當地人:這段時間最棒的事

62歲農民畢斯翁巴‧薩說:「這些鐵軌是我們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發生的最好事情。我們都很高興將有一輛現代化的火車,這將讓旅行變得更容易與更便宜。」

一旦這條耗資8000萬美元(約台幣24.7億元)的新鐵路開始營運,下一步計畫便是延伸鐵路,深入尼泊爾。

拉攏尼泊爾中印投資搶基建

興建中的尼泊爾現代化鐵道,與一旁的破舊火車頭形成強烈對比。 (美聯社)

目前,尼泊爾只有一條通過村莊、連結珍納普與傑納賈的舊鐵路,多數時間被以摩托車和小卡車上載運日常用品的人使用。從1858年至1947年統治印度的英國人在1937年建造一條2.5英尺(76.2公分)寬的窄軌鐵路,以運輸來自尼泊爾的木材,從那時沿用至今的火車只有三節生鏽車廂,沒有車窗玻璃和車門且服務欠佳,發動機常故障數日,最終在2014年停止營運。

由於境內高峰林立且擁有世界最高峰聖母峰,尼泊爾的公路交通深受限制。多年來,該國政治人物一直承諾在這個多山國家修建新的火車線路,而中印兩國正透過提供興建鐵路方式來拉攏尼泊爾,這也促成了印度資助興建珍納普到傑納賈線的鐵路。

儘管等待新列車的人們寄予厚望,但目前尚不清楚客運服務將於何時開始。印度總理莫迪原本打算在本月搭火車前往珍納普,在一個印度教節慶開通新線路,但計畫已經取消。

莫迪開支票鐵路將不只一條

三面與尼泊爾為鄰的印度,傳統上對尼泊爾的經濟、社會與文化有重大影響,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的民主國家,印度強烈反對尼泊爾近來靠向中共。印度曾在1950年幫助尼泊爾建立民主制度,並在1990年實現民主,但尼泊爾共產黨在去年選舉中贏得政權。

尼泊爾總理奧利今年六月訪中期間簽署一項協議,內容是調查從首都加德滿都到中國大陸北方及其他地區邊境的可能火車路線。

中共正在尼泊爾建設2座機場、公路、城市道路、水力發電廠與一個水泥廠,印度同樣也在水力發電、交通與鐵路方面進行投資,莫迪在今年稍早訪問尼泊爾時,也承諾針對興建從加德滿都至印度邊境鐵路進行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