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成長降溫之際,美股的潰敗12/17日進入新階段,道瓊工業指數收跌逾500點、近兩個交易日狂瀉千點,標普500指數跌至14個月低點,聯準會本周三料將宣布第九次升息,美股的「12月風暴」似乎止不住。

彭博資訊指出,不管是估值指標、聯準會主席鮑爾立場似有鬆動、關稅暫停調高,全都止不住這波跌勢。雖然鮑爾的口吻不再那麼鷹派,但沒有人認為貨幣政策可能放寬,即使經濟成長和企業獲利的步伐減緩。

「us stock drop」的圖片搜尋結果

今年耶誕行情落空,道瓊工業指數和標普500指數本月分別下跌7.8%7.6%,即將寫下1931年美國大蕭條重挫股市以來最糟的12月。根據彭博資訊,全球股市表現也很嚇人,從今年128高點以來,市值蒸發逾15兆美元。

財富管理業者Creative Planning的共同投資長馬洛克說:「股市現在不在乎什麼看起來不錯,而是擔憂基本面是否惡化。一大堆人被嚇壞了,他們在場邊等著要熬過去。」這開始看起來像唯一可行的策略。標普500指數周一短暫跌破10個月來的心理支撐—2/9日的日內低點。估值一再縮水----電腦和軟體類股的價格是明年盈餘預估值的15倍,比公用事業和肥皂製造商都要便宜,但賣壓更重。

這次的風暴很難歸罪單一因素,分析師反覆提出貿易問題、美國總統的法律困境、中國的成長數據、油價重挫和房價冷卻等因素。

恒達理財投資策略師沃恩說,投資人「太擔心,但那是近來頽勢背後的大推手,他們擔心美國的成長,擔心全球成長。投資人對看到的未來變化感到很緊張,他們不確定隱含意義。」

美股另有一個很令人不安的訊號:小型股指數羅素2000,代表專注國內市場的公司,周一已跌入熊市,自831日以來重挫21%

另一方面,MSCI新興市場指數自10月下旬觸及19個月低點後已經走高,標普500指數卻不斷下探。彭博資訊的數據顯示,新興市場的股票連三周表現優於標普500,時間是1月下旬以來最長。

一身是傷的投資人只能借鏡市場修正經驗尋求安慰:干擾2009年以來這波牛市的主要逆風大概都要100天才能消散,到時抄底的買家會進場撥亂反正。

摩根資產管理多元資產解決方案部門總裁坎波瑞爾說:「這正是市場現在掙扎的事—他們要相信成長放緩或是會有比這更糟的事?我不認為大家會想冒險,尤其是去接一把空中掉落的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