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離歐盟的期限進入倒數100天,歐盟公布未能達成協議時的應變計畫。歐盟的方案旨在保障航空運輸及金融市場的穩定,表示將視英國有無善意回應,採取互惠措施。

歐盟承諾住在歐盟的英國公民在一段期間內繼續享有居民的權利,前提是英國也對境內的歐盟採取相同的保護措施。

英國脫離歐盟期限進入倒數,歐盟十九日公布未能達成協議時的應變計畫。 (美聯社)

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鄧布洛斯奇斯表示,應變計畫不代表英國可以無痛脫歐,但歐盟有必要採取具時效的措施來減少傷害,重點是2019330日起,應變計畫能馬上啟動,因應沒有脫歐協議的情況。

應變計畫涵蓋萬一沒有協議脫歐,對民眾和企業將造成嚴重混亂的14個領域,包括金融、空運、關稅和氣候政策。

以空運和金融業為例,歐盟將允許英國業者繼續進入歐盟市場及天空12個月,避免出現混亂,英國也必須提出相對應的互惠措施。

不過,這些暫時性措施都有但書。例如,歐盟應變計畫雖准許英國航空公司繼續出入歐盟,但不得在歐盟城市之間起降。歐盟和英國間的陸路運輸可暫時維持現狀不用預先申請,但期限只有9個月。歐盟也說,這些措施隨時可能喊停,而且不會預先和英國協商。

歐盟的應變計畫是否讓英國國會更加分歧,鄧布洛斯奇斯不願回應,泰晤士報已率先開砲,批評歐盟只想「軟著陸」,但不願對脫歐協議進行任何微調,減輕對英國企業的衝擊。換言之,如果國會不批准首相梅伊與歐盟洽簽的脫歐協議,航空與金融業將陷入混亂。

在此同時,英國內政大臣賈維德也公布脫歐後的移民政策白皮書,允許數以萬計的歐盟低技術勞工至少在2025年前都能夠隨意到英國謀職,希望藉此降低對企業的衝擊。

梅伊發言人表示,仍持續與歐盟進行協商,但歐盟已表明不會重談協議。梅伊內閣公布沒有協議脫歐的應變計畫,但英國五大產業公會警告朝野政治人物黨同伐異,不顧企業界殷切期盼的具體步驟,讓人看得「心驚膽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