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名婦人15年前訂定遺囑自願捐贈大體,讓醫生將她的遺體剖成2.7萬片。她87歲過世後,醫生花費三年時間,除全面解剖外,還將遺體影像3D數位化,供後人研究瀏覽,成就一樁醫學創舉。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丹佛一名老婦人蘇波特(Sue Potter)晚年患有糖尿病、乳腺癌等,並經歷多次手術,千禧年時自認時日不多,便決定參與政府與科羅拉多大學合作的人體模擬專案,協助打造「數位人體模型」。

 

所謂「數位人體模型」就是將遺體切片處理,解構所有血管、器官、肌肉,經由電腦掃描後將「屍塊」重新組合成3D數位化的人體,好讓醫學單位有個精確的研究和教學樣本,期望奠定未來醫學進步的基礎。

在死亡前,波特除主動參與相關醫學會議與講座,還得紀錄生活中的每個細節,包含情緒、病痛、飲食、運動等,原本以為只能再活一年,不料這一記錄就是15年,也使得她的資料非常豐富、完整。

波特2015死於肺炎後,大學立刻將其冷凍至攝氏零下26度,使用高科技儀器將遺體切成2.7萬片,每片薄如蟬翼。經過三年的儲存、處理和掃描,波特身體一切細節都記錄在電腦裡,得以呈現在螢幕上。

在解剖遺體的過程中,大學也遵照波特的遺願,在手術台上灑滿玫瑰花,並播放莫札特創作的安魂曲。

蘇‧波特(Sue Potter)生前影像。 圖擷自YouTube

蘇波特出生於德國,自小遭父母拋棄,由祖父母養育,因戰爭而移民到美國落地生根,隨後結婚生子,無奈丈夫過世、與兒女漸行漸遠,成了孤獨老人,晚年則加入醫學計畫,成了第一個自願將身體做為「數位人體模型」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