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與酸化將影響海洋魚類的行為與存續,澳洲研究人員以澳大利亞虎鯊為研究對象進行研究,並發現氣候變遷提升了海洋掠食者-鯊魚的狩獵技能。

綜合英媒《Daily Mail 與法媒《Futura-Sciences》的報導,澳洲雪梨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研究人員以澳大利亞虎鯊(Heterodontus portusjacksoni)為研究對象,在位於澳洲東南部的大海灣,也就是該物種生活的傑維斯灣(Jervis Bay),蒐集其魚卵進行人工孵化與實驗。

澳大利亞虎鯊(Heterodontus portusjacksoni)(Richard Ling / Wikipedia CC BY-SA

研究人員將12顆鯊魚卵放到一個與其棲息地同溫的水槽中,也就是攝氏20.6度,另外也有12顆放到攝氏23.6度的水溫中,模擬人類在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量後,導致2100年全球升溫攝氏1-3度的海水溫度。他們發現,在氣候變遷下,澳大利亞虎鯊的行為竟然悄悄改變了,海洋掠食者變成右撇子。

如同多數物種包括人類在內,大腦左右半球是不稱,而功能會側向某一邊,有些重在左半球,有些在右半球。研究人員觀察,被放到水溫較高的鯊魚卵,六成沒能活下來,而活下來的七隻幼小鯊魚被放到設有Y型通道的水族箱裡,並在通道的另一端放置食物,以檢測牠們的側向。

研究人員觀察,在正常的水溫孵化的鯊魚行為並沒有改變,反而是在水溫較高的鯊魚有不同於傳統鯊魚游向偏好的行為。澳洲雪梨麥覺理大學動物行為專家Catarina Vila Pouca表示,極端氣候加速水溫的上升將影響大腦的發育和功能。

鯊魚的左右腦側向的改變雖有助於牠們提升牠們的狩獵技能,但對於其他魚類而言,這並非好消息。畢竟,「小魚本身已經受氣候變遷的威脅」。研究人員還說,對於氣候變遷的適應雖然是正面的,但簡單來說,這也會帶來腦損傷。因此,對於鯊魚的行為改變會不會為牠帶來益處,還不能太早下定論。新研究報告已刊登在瑞士Symmetry線上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