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1225日正式接管伊朗的戰略港口查巴哈港(Chabahar Port),可直接對抗中國在巴基斯坦投資經營的瓜達爾港(GwadarPort)。

印度與伊朗、阿富汗昨天也在三邊會議就三國間的貿易和過境走廊達成協議。

綜合「新德里電視台」(NDTV)等印度媒體引述知名人士談話報導,印度昨天正式接管查巴哈港,這個港口對印度具有戰略意義,因為印度可藉這個港口繞過巴基斯坦,直接向阿富汗運送物資。

印度經營查巴哈港,也被視為是對抗中國在巴基斯坦投資經營的瓜達爾港。查巴哈港距離瓜達爾港僅80公里,位於伊朗擁有豐富石油生產的南岸,且容易從印度西岸抵達。

華盛頓11月才把查巴哈港的貿易從與伊朗相關的制裁中剔除,這等於美國同意印度透過查巴哈港進行貿易,把物資運往阿富汗,以支持阿富汗和平進程。

伊朗是在昨天舉行的印度、伊朗和阿富汗的查巴哈協定(Chabahar Agreement)後續委員會首次會議,把查巴哈港交給印度託管。

新德里未具名的一名官員說,這是印度支持阿富汗與區域合作的重要一步。

印度昨天正式接管伊朗的戰略港口查巴哈港。 圖/擷自Google Maps

印度外交部的聲明指出,針對透過查巴哈港國際運輸與轉運的三方運輸協定(Trilateral TransitAgreement)的全面運作,印度與伊朗、阿富汗官員進行積極與建設性的討論,並就三國間的貿易和過境走廊路線達成一致共識。

印度與伊朗、阿富汗20165月簽署這項協定,協定內容包括在三國間建立過境與運輸走廊,使用查巴哈港做為伊朗海上運輸的區域中心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