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里約熱內盧州治安現由軍方掌控,這項10個多月前由前總統泰梅爾下令施行的非常措施,即將在1231日結束,指揮官稱任務圓滿完成。

泰梅爾鑑於里約治安惡化、幫派橫行、有組織犯罪如「癌細胞」擴散全國,在今年216日將里約州公安廳長免職,下令由陸軍上將奈托出任里約州治安總監,期限至1231日為止。

此舉當時引發矚目,因為這是巴西1980年代回歸民主以來,首度由軍方接管政府事務,但後來獲議會同意實施。

里約州議會27日表揚奈托的軍事介入行動,奈托發表聲明說:「過去10個月,透過不斷努力,我們達成了所有目標,恢復本州治安單位的功能。」

奈托接任治安總監時,負責指揮州安全廳、民事和軍事警察廳、消防隊和監獄系統。當時的里約州政府經常發不出員警薪水,且員警殉職人數創下多年來新高;但在另一方面,民眾發現,民脂民膏都進了政客口袋,對政府機關信心大減。

巴西里約熱內盧州今年主要靠軍隊維持治安。 美聯社

奈托曾說,他的目標就是恢復里約州治安機關功能,且降低犯罪率。他在里約街道上部署數以千計官兵,強力打擊走私販毒幫派。

針對里約市內過去員警都進不去的幫派控制區,他派出大批部隊,動用裝甲運兵車及直升機強力掃蕩。

有些巴西人曾質疑上述軍事行動是否有效,且說此舉無助於解決里約其他深層問題,如失業及貧富不均等。

一些觀察軍事行動的組織則說,數據顯示當地謀殺、偷竊之類犯罪的確減少,但執法暴力也增加。

巴西1985年回歸文人政府統治,之前約21年由軍政府統治。里約州人口約1600萬,其中里約市約650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