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Time2018年度風雲人物出爐,包括四名記者一家新聞機構;在諸多事實被濫用和操控之際,這獎項是向追求真相,捍衛言論自由者致敬。

過去一年來,全球各地勇於報導真相,揭露實情的記者,日子相當難熬;他們成為有心人士鎖定並攻擊的目標,有些記者失去自由,甚至付出生命為代價。據統計,2018年共有42名記者遭到謀殺,包括引發全球關注,遭殘忍虐殺分屍的沙烏地阿拉伯流亡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

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路透記者瓦隆、吳覺梭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菲...

時代雜誌自1972年起遴選「對新聞或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個人或團體,不論是好是壞」為年度風雲人物,今年的獲獎者包括哈紹吉、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遭緬甸當局判刑監禁的兩名路透記者瓦隆(Wa Lone)及吳覺梭(Kyaw Soe Oo),以及遭兇手闖入辦公室開槍,導致五名員工喪生的美國馬里蘭州「首都報」(Capital Gazette)。

時代雜誌選擇哈紹吉為風雲人物,是破天荒首次挑選已經不在人世者。哈紹吉與沙國王室成員往來密切,但在「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後,沙國當局對呼籲改革者加以鎮壓。哈紹吉出言批評沙國政府,也導致他命喪沙國特務之手。

兩位被緬甸當局以「獲取國家機密」為由判刑七年的路透記者,據信是因報導緬甸安全部隊涉及羅興亞大屠殺的真相,遭構陷入獄。

另一位敢於與強權對抗的記者是以調查報導為主,揭露貪腐黑幕的Rappler執行長瑞薩,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任後發動「毒品戰」,兩年內殺害逾1.2萬人。Rappler痛批這些處決式的掃毒行動是濫殺無辜,今年11月遭控五項逃漏稅。瑞薩並未屈服,除了宣告當局的做法是為了「震攝」媒體,也矢言繼續捍衛新聞自由。

「首都報」則是因為報導一名男子騷擾女性的事件後,遭挾怨開槍攻擊,五名員工不幸遇害。儘管如此,他們展現強大的堅毅精神,案發後數小時就在推特宣告「明天照常出報」。

時代雜誌指出,在言論自由面臨威脅之際,這些不畏強權、付出高昂代價的新聞從業人員和機構展現的強大意志,格外有意義。「長久以來,邁向獨裁的第一步就是控制言論自由的命脈:資訊的流通和辯論。2018年,這些手段確實產生了作用。全球民主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大危機。真相遭到濫用和操控,已成為言論自由潛在、持續升高的威脅。」

時代雜誌總編輯指出,從俄羅斯、羅興亞到矽谷,許多真相已被操弄;「真相守護者和真相之戰」(Guardians and the War on Truth)年度風雲人物。正足以表彰這些勇敢無畏的新聞鬥士,彰顯言論自由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