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市場2018年重挫,但億萬富豪之中仍有不少人累積龐大財富。彭博億萬富豪指數500大首富當中,亞馬遜的貝佐斯2018年財富增加240億美元,連續兩年增加最多財富,而以臉書祖克柏淨值縮減近200億美元最慘。

台灣前五大首富中,只有尹衍樑的淨值不減反增,台灣富豪郭台銘淨值則縮水16億美元。

WE Family Office管理合夥人 Michael Zeuner說:「這是創造財富的豐收年,金融市場表現雖差,但對藉由經營企業來創造財富的人來說,經濟本身表現還是非常強勁。」

舉例來說,在全球貿易緊張和市場崩跌之下,2018年仍有31人新進彭博億萬富豪排行榜,像是遊戲業者史溫尼(Tim Sweeney),2018年因「要塞英雄」(Fortnite)帶進72億美元財富,未上市的Endeavour能源資源公司被同業以150億美元出價併購,讓創辦人 Autry Stephens財富大增114億美元。

各國首富中,以新加坡富豪淨增25億美元最多,讓新加坡億萬富豪總淨值達到380億美元。

但這些加起來的財富還不到貝佐斯的30%,儘管亞馬遜股價自9月高峰回落以來讓貝佐斯財富蒸發450億美元,但2018年下來仍增加240億美元,達到1,230億美元。

貝佐斯和查克柏格分別名列財富增減之最。圖/擷自彭博

中國首富今年慘賠近760億美元,但仍不乏佼佼者,像小米創辦人雷軍2018年便增加86億美元財富,財富增長僅次於貝佐斯。

中國王健林、馬雲、馬化騰名列全球十大慘賠行列,50位跌出彭博億萬富豪指數的富豪中,其中11位便來自中國和香港。

表:彭博億萬富豪指數台灣首富2018年財富變化

姓名淨值(美元)增減

1. 蔡衍明 54 -7.62

2. 尹衍樑 47 +4.37

3. 郭台銘 46 -16

4. 蔡宏圖 37 -5.33

5. 林百里 37 -4.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