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在境外旅遊平台上刷卡訂購飯店、機票等服務,可能遭平台收取信用卡的海外交易手續費。線上預訂旅遊服務 Expedia 智遊網則與台灣多個政府部會協調交易過程中的金流機制,消費者未來將不再需要支付信用卡的海外交易手續費。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1/7日於個人 Facebook 帳號發文表示,Expedia 在與台灣多個政府部會會商協調、取得共識後,未來台灣消費者於 Expedia 網站上刷卡訂購國內外飯店、機票、租車等各項服務,將無須支付信用卡的海外交易手續費。

 

 

 

 

📧 很高興收到來自 Expedia Group 的感謝函。

💳 Expedia 是全球最大的線上旅遊平臺之一。接下來,臺灣民眾在 Expedia 網站刷卡訂購國內外旅館、機票等各項服務時,將無須支付信用卡的國外交易手續費——簡單來說,大家都可以少付一點錢。

💝 本案之所以能夠成功,成為「創新帶動法規調適」的又一典範,要感謝賴清德院長、顧立雄主委,以及沈榮津部長的全力支持;金管會、經濟部、中小企業總會與中央銀行等業務單位,更是功不可沒。感謝 Expedia 細心的一一列舉,讓這些辛苦的公務同仁,可以成為幕前的有名英雄。

⋯⋯更多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唐鳳更於留言中進一步解釋,消費者在境外旅遊平台上購買旅宿業商品時,與旅宿業者共同承擔由於 DCCDynamic currency conversion,動態貨幣轉換)可能引發的雙重匯兌損失,同時還要負擔信用卡跨境交易手續費等成本問題。至於境外平台業者希望藉由設立代收代付款項業務的子公司解決相關問題,但其法律定性不明,加上跨境代收代付的外匯代碼上無法確認,進而影響創新網路經濟在台發展。

政府為促成境外電商交易服務落地台灣,多個部會包括央行、金管會以及經濟部商業司等相關主管機關與境外平台業者共商。以 Expedia 這項專案來說,解決方案為 Expedia 在台設立子公司,以協助母集團「代收代付」交易款項,協調過程中也協助釐清這種境外公司設立代收代付款項業務子公司的法規適用疑義。

唐鳳也強調,以 Expedia 這種模式的收款,均受現行信用卡交易機制的控管;此外,交易紀錄留存在境內金流服務提供者,有利於洗錢防制。未來其他境外服務,也可循 Expedia 的模式來處理在台金流。

上述所提到 Expedia 案例協調與推動流程。(Source:唐鳳)

過去網路上也有網友分享,針對在 Expedia 刷卡消費而被收取信用卡的海外交易手續費,可主動寄信給 Expedia 客服申請手續費退款,但並非所有消費者知道這筆款項可退,或者無意多花時間處理退款,未來則是一律不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