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天文學家偵測到遠自銀河系外某處所發射的神秘電波,且不斷爆發推送,讓科學家欲探究這些訊號的確切位置及訊息內容,並希望能進一步了解宇宙初起的奧秘。

綜合外媒報導,CHIME天文望遠鏡去年夏天測試時,偵測到13個「快速電波爆發」(fast radio burstFRB)樣本。除了發現更多樣本外,CHIME天文望遠鏡還發現全球唯二、自同一地點發出的「重複」FRB。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天文學者古德(Deborah Good)表示,CHIME在去年814日至少偵測到5次來自同地的FRB「至去年年底時,我們可能已發現1000個快速電波爆發。」古德是從事這項研究的5個機構中50名科學家之一。

報導表示,從2007年起,已編列60多個FRB,但之前僅有2012年在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The Arecibo Observatory)所偵測到的一個電波是重覆的。雖然仍無法得知電波爆發的源頭,但有科學家推算出,這些FRB是從距離地球15億光年遠的地方發射,並相信這些訊號極可能是外星智慧的跡象。

以英文字首縮寫命名的CHIME望遠鏡,是全世界最強有力的電波望遠鏡,延展開來有如足球場一般大,架設來偵測許許多多的神秘脈衝,目前已全面運作。

CHIME radio telescope array with a central vanishing point

快速電波爆發呈現瞬態電波脈衝,僅維持數毫秒的爆發,但它能散發出和太陽10000年所散發一樣多的能量。到底是什麼力量能在電磁頻譜(electromagneticspectrum)遠端產生這樣高能量電波,目前仍是激烈討論的課題。

報導提及,FRB僅能維持數毫秒,不過能發射出和太陽1萬年所散發一樣多的能量,源頭非常巨大,但究竟起源為何,目前仍是激辯的課題。另一科學家戴爾斯(Ingrid Stairs)認為,「我們或許可以利用已知的重複FRB來解開這些宇宙謎題。」而最新研究發佈在《Nature》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