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脫歐歹戲拖棚,國會1/15日將投票決定是否接受首相梅伊與歐盟簽下的脫歐草案,但經過近1個月緩衝,草案闖關機會仍舊不大。若投票沒有通過,可能發生的情境有5種。

脫歐協議原定去年1211月進行表決,但梅伊(Theresa May)眼看國會歧見過大,表決不可能通過,於是臨時喊卡,換取時間到歐盟爭取更佳條件。

英國國會將於當地時間15日表決首相梅伊與歐洲聯盟達成的脫歐協議,由於國內反彈未歇...

脫歐協議當中最大爭議,就是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問題。

英國和愛爾蘭同屬共同旅遊區(Common TravelArea)成員,後來又加入歐盟,雙邊人民從1923年就可以自由移動,貨物則從1993年可自由流通,基本上是無邊界狀態。然而,隨著脫歐議題出現,這條長約499公里的邊界成為問題核心。

關鍵就在於愛爾蘭是歐盟成員國,北愛一旦跟隨英國脫歐,原本形同虛設的邊界瞬間具體化,成為「硬邊界」。歐盟和英國都同意「硬邊界」一定得避免,協商結果,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因而產生。

邊境保障措施規定,若在脫歐過渡期結束之前,歐盟和英國沒有達成全面性的脫歐協議,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也不會有硬邊界,屆時北愛將留在單一市場與關稅同盟內,部分食品和商品標準採用歐盟規定,這等同是把英國的邊界拉到了愛爾蘭海,讓梅伊的盟友、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無法接受。

梅伊在過去1個月雖然向歐盟求援,然而,過去17個月談判都沒找出更佳方案,要在短期間內有突破無疑是癡人說夢。

不過,英國政府這次斬釘截鐵表示,不會再次延遲投票,但從目前表態的議員態度來看,脫歐協議幾乎是不可能過關。梅伊雖然找了部分工黨議員和英國各大工會領導人尋求支持,但似乎是白做工。

據傳歐盟準備了最後救援手段,打算替梅伊準備一封聯名信。

這封聯名信的措辭經過英國和歐盟雙方磋商,但歐盟在信裡不會改變任何脫歐協議的條件,也沒有如同英國所希望,替邊境保障措施設下截止日期,不過強調了歐盟會和英國協商貿易協定,邊境保障措施不會變成永久措施。

聯名信能發生什麼作用尚不得而知,但要靠一封信扭轉局面似乎太難。一旦脫歐協議遭到否決,可能面臨5種結果。

第一,英國無協議脫歐。這個選項一直無法排除,但不論是執政的保守黨或反對黨工黨都竭力希望避免。英國若無協議脫歐,市場將會陷入大亂。

第二,英國可以要求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里斯本條約是2009年由所有歐盟成員國簽署的法律,第50條規範了成員國退出歐盟的程序),在獲得所有歐盟成員國同意延期之後,和歐盟再次回到談判桌上。然而,歐盟成員國也可能不同意延期。

第三,梅伊發動提前大選。這需要國會表決後三分之二同意,但英國可能必須先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否則大選後可能沒有時間商討脫歐。國會表決同意後,到大選舉行之間,必須有至少25個工作天。

對於梅伊而言,如果保守黨在大選獲得更多國會席次,有利於她的脫歐協議在國會通過。但她在2017年曾發動大選豪賭,結果是保守黨反而席次縮水,造成她目前的艱困處境。

第四,反對黨對梅伊政府發動不信任投票。若不信任案通過,政府又不能在14天內通過信任動議,國會就會解散,提前大選。

第五,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這個選項同樣需要先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因為在329日脫歐期限之前,已經來不及舉行公投。公投舉行前,有一些法規必須先經過國會通過。

當然,除了這5種情境之外,還有許多其他變數。像是梅伊雖然已經通過保守黨議員的不信任投票,在12個月內不會再被挑戰,但她仍舊可以選擇自行求去,保守黨得產生新首相。不過,不論是誰或哪個政黨主導政府,都將面對同樣的脫歐燙手山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