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即使美中爆發貿易戰,或美國總統川普訓斥美國企業應「開始在美製造電腦等產品」,蘋果公司目前仍不太可能將生產線帶回美國,一枚小小螺絲就足以說明問題所在。

紐時指出,蘋果執行長庫克2012年在電視上宣布,蘋果將在美國製造麥金塔電腦。那是多年來美國工人製造的首項蘋果產品,意味著蘋果的高端產品Mac Pro將鎸刻「美國組裝」字樣。

但三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當蘋果開始在德州奧斯汀生產3000美元一台的Mac Pro時,發現要找到數量足夠的螺絲很困難。

在中國,蘋果仰賴生產的工廠,即使是臨時通知,也能大量生產符合特定需求的螺絲;但德州的螺絲工廠卻做不到這件事。那家蘋果包商仰賴的德州工廠,員工20人,一天最多只能製造1000枚螺絲,使得Mac Pro測試工作受阻。

螺絲不足,僅是Mac Pro後來上市延後數月的問題之一。等到此款電腦準備好量產時,蘋果已向中國訂購螺絲。

蘋果在德州遭遇的挑戰,說明了該公司若要將生產線自中國移回美國面臨的問題。蘋果發現,在生產規模、技能、基礎設施和成本方面,沒有國家足以與中國匹敵。

美國製造的Mac Pro是蘋果公司功能最強的產品之一,卻也是成本最高的產品之一。中國供應商將零件運送到德州,德州團隊有時因設計變更需要新零件,工程師找上在德州中部經營Caldwell製造公司的梅洛,要求Caldwell製造28000枚螺絲。

梅洛2002年買下Caldwell時,工廠有能力大量生產蘋果所需的螺絲,但因零件製造移往中國,對Caldwell的需求大減,梅洛於是將能夠大量生產螺絲的平壓機,換上可製造更精細產品的機器。

梅洛認為,率先將生產線遷往海外的蘋果,如今卻要求在美國國內量產,很是諷刺。他說:「我們很難在美國做此類投資,因為這些零件在國外很便宜就能買到。」梅洛後來分成22批將蘋果要的28,000枚螺絲交了貨。

紐時指出,庫克曾否認,廉價勞工是蘋果仍在中國生產的原因,但廉價勞工畢竟不是壞事:在蘋果最大的中國iPhone製造工廠鄭州廠,最低時薪是2.1美元(約台幣65元),這還包括了各項福利。蘋果說,鄭州廠組裝工人的起薪是時薪3.15美元,美國類似工作的薪資遠高於此。

對蘋果公司經理人而言,在美國德州製造的另一件令人失望的事是:美國工人不會24小時工作,而中國工廠在必要時可排班輪值、全天工作,有時中國勞工甚至睡到一半被叫醒,以便達成生產目標。這種事在德州就不可能發生。

曾擔任美國商務部首席經濟學家的現任凱斯西儲大學經濟學教授蘇珊赫珀(Susan Helper)說,中國製造不只是便宜,「中國是個你可以安排10萬人徹夜為你工作的地方。」她還說,如果蘋果投資大量的時間和金錢,仰賴更多機器人及具有特殊專才的工程師,那麼該公司就可以在美國製造更多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