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汙染問題不需要谷關清新空氣,家中有放3種植物,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比沒放植物的家中降低1.29倍。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團隊觀察測量60個家庭,其中30個家庭種植821種盆栽,剩餘家庭則種植2盆以下盆栽。結果發現,兩者的PM2.5濃度最高相差1.29倍。

「黃金葛」的圖片搜尋結果

研究中,52.3%家戶有種黃金葛、27.6%有虎尾蘭、15.7%種常春藤。公衛學院副教授莊校奇說,這些植物都是很適合台灣種植、且便宜易購得。

「虎尾蘭」的圖片搜尋結果

研究也發現,尤其在夏季,擺放盆栽的家庭所測到的PM2.5濃度為9.7μg/m³(微克/立方公尺),盆栽數少於2盆的家庭室內PM2.5濃度為14.5μg/m³,兩者相差4.8μg/m³。

「常春藤」的圖片搜尋結果

莊校奇說,研究所偵測的數據顯示,種有植物的家庭,對室內空氣品質有一定的幫助,以前也有研究顯示,闊葉植物可以過濾、分解PM2.5,如同自然的空氣清淨裝置,國內外研究顯示,部分室內植栽可有效分解甲醛等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此次研究則是進一步證實室內盆栽也有助於降低空氣中的PM2.5濃度。

這項研究已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