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芝加哥1/301/31日氣溫低於零下16度,連續兩天打破55年前零下15度的最低氣溫紀錄,由於氣溫驟降零度以下發生「冰震(Ice Quake)」現象,許多人稱被巨大的崩裂聲震醒,甚至有人報告感受到震動。

近日極度寒流侵襲美中地區,芝市一夜之間溫度驟降零度以下,體感溫度(wind chill)更降至零下4555度,有人聽到破裂和爆炸的聲音、甚至感受到震動。

根據ABC7報導,這種巨大的聲音是由自然現象「低溫地震(cryoseism)」引起的,也被稱為「冰震」或「霜凍地震(frost quake)」,是一種因水飽和或冰飽和的凍土或岩石突然開裂引起的地震活動。

滲入地下的水會因低溫結冰膨脹,給周圍環境帶來壓力,壓力不斷累積,直到冰凍的土壤或岩石以「低溫地震」的形式爆炸性地解除,這也是部分地區在建築設計和工程中的一個考量因素。

另外,一些聲響可能來自房屋本身,極度低溫會引起房屋內的管道和屋頂上的水膨脹,導致牆壁和屋頂爆裂或吱吱作響,木材、塑料等其他家用建築材料會在天冷時收縮,互相摩擦發出巨大聲音。

根據芝加哥官方紀錄,歐海爾(O`Hare)31日的氣溫為華氏零下23度,比1966131日最低氣溫零下15度還要低8度,歐海爾1/30日凌晨2時最低氣溫為零下16度,打破1966130日零下15度的低溫紀錄。芝加哥歷史上最低氣溫,是1985120日的零下27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