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前總理霍華德認為他能成為澳洲長壽的總理(11年),部分歸功於他每天走路;愛因斯坦靠走路使頭腦更敏銳;作家梭羅每天必須走路四小時,才能維持他的「健康和好心情」。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走路不僅有益身心健康,也有益經濟。除了能省下大筆醫療開銷外,都市計畫專家和經濟學家認為,愈適合走路的社區,經濟生命力愈強。

「walkability」的圖片搜尋結果

新南威爾斯大學的海倫洛克希德(Helen Lochhead)表示:「以汽車為主的環境,慢性病盛行,以步行為主的環境,對人友善,鼓勵人們走路和交談,成為城市的一部分。」

她說:「很明顯,城市的設計適合步行,市民較健康。」「適合步行的程度」(walkability)指的是一個地區有多適合步行。一般而言,市中心的商業區比郊區或鄉間城鎮更適合步行。

SGS經濟與規劃公司的勞恩斯雷(Terry Rawnsley)指出:「像雪梨和墨爾本這樣的大城市,在商業區內活動主要靠步行。你若要去拜訪客戶,或買杯咖啡,你不會開車或搭公車,你會走一小段距離。我們研究過墨爾本,在市區內,85%的外出靠走路。」

相反的,交通不雍塞、方便停車的地區則以開車為主。勞恩斯雷說:「在小城市裡,即使只有一、二公里的短程,也會開車,因為是最快的方式。」

影響適合步行程度的其他因素包括交通和路況、小徑的選擇,以及周邊的設施。

甚至可以上網查你住的地區有多適合走路,Walk Score網站可評估任何地址適合步行的程度,從零到100分。

波士頓的都市計畫專家史派克(Jeff Speck)說:「用演算法有缺點,不過,確實產生相當準確的結果。不到50分的地方,大部分的人不走路,90分以上的地方可稱為『步行者的天堂』。一般而言,高分的地方,肥胖和其關疾病較少。」

都市計畫專家表示,投資讓社區更適合步行,如同投資當地的經濟。他們認為,路過的行人偶爾進店消費,使商業更繁榮。因此,適合走路的地區,零售的消費較高。席爾頓說:「民眾常走路的地區,人們更靠近他們認為有價值的事物,換言之,商業更能夠存活,因此,對商業有利。」研究發現,將墨爾本的步行連結性提高10%,即可對經濟注入21億澳元。

在更廣的層面,都市經濟學家說,走路也可以提高生產力和知識產業的連結性。

勞恩斯雷說:「在墨爾本的研究中,我們研究一個街區的步行分數,我們問:『我靠走路與所有其他工作的連結性多高?』發現如果從50分提高到100分,這個區的工作生產力提高8%,也就是說,他們每工作一小時,可增加8%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