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日期依農曆而定,每年對應的公曆日期不同。法國費加洛報一篇文章提到,春節日期變動幅度大,假期又長達數日,多少給全球貿易帶來一些波動,但目前的統計研究很少。

相關圖片

今年農曆新年初一落在25日,去年是216日,2017年則是128日。對華人來說非常重要的春節以農曆為準,每年對應的公曆日期不同。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雖然法國人的復活節日期每年也不同,但春節日期變動幅度很大,可能對經濟情勢有些影響,全中國都在慶祝春節,且約有5天假期,顯著影響進出口。

根據報導,中國是全球貿易占比很重的國家,春節給世界貿易往來帶來一些波動,每年都可觀察到中國貿易統計在第1季的起伏,這也多多少少反映在美、日等主要供應國的統計數據上。

報導提到,由於貨物運輸需要數週時間,很難比對出實際有多大程度的影響,但控制與春節有關的季節性波動有其必要,尤其此時正值美中「貿易戰」。

報導指出,目前除了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entral Planning Bureau)外,統計學者對相關議題還少有研究,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Insee)將進一步調查,預計今年12月發表一份探討「春節日期對全球貿易變化的影響」的國際暨法國情勢摘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