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表示,美中貿易戰,華府和北京都無法從中獲利,其他國家將受惠,當中最大贏家恐怕是歐洲聯盟。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表示,美國計劃下月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恐引發全球經濟走下坡,讓其他國家乘隙而入,接收價值約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

「US china EU」的圖片搜尋結果

法新社報導,UNCTAD發表一項名為「貿易戰:得與失」(The Trade Wars: The Pain and the Gain)的報告中指出:「雙邊關稅措施改變了全球競爭力,受惠的將是在未受關稅直接衝擊國家營運的企業。」報告中預測,美中貿易戰,歐盟將是最大的贏家,接收700億美元貿易額,日本、墨西哥和加拿大則將各拿下200億美元。

 

美國去年以懲罰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為由,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25%關稅,並揚言若不能在休兵期限31日前敲定協議,將把10%的關稅提高至25%

UNCTAD國際貿易部門主管寇克韓密爾頓(PamelaCoke-Hamilton)說:「影響非同小可。對整個國際貿易體系將造成相當負面的影響。美國加徵關稅,加上中國以牙還牙的報復措施,將造成商品和金融市場動盪,引發經濟走下坡,與此同時,公司採取的應對作法也對全球成長帶來壓力。「將發生貨幣戰爭、(貨幣)貶值、停滯性通貨膨漲,進而導致就業流失,失業率攀升,最重要的是可能產生蔓延效應,或我們所謂的反動效應,導致一連串貿易扭曲措施。」

寇克韓密爾頓說,貧窮小國恐難以應付這類外部衝擊。

美中貿易戰導致成本攀升,將造成企業從現有東亞供應鏈轉向,不過,美國企業不是關稅措施的主要受惠對象。

研究顯示,受到關稅影響的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中,美國企業只能拿下6%,儘管貿易成本攀升,中國企業仍可保住12%至於受到關稅影響的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其他國家可接收82%;同受關稅影響的價值850億美國出口,其他國家則可拿下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