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警告盟邦,不要使用中國華為技術公司生產的設備,否則美國將「比較難以與他們合作」。目前包括德國、英國、澳洲、日本、南韓等國家已對華為存有國安疑慮。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整理,截至目前至少有13個國家對華為是否危及國安的這項議題表態。以下整理這些國家對於抵制華為的態度與說法。

華為。 美聯社

德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要確保華為不會把數據資料轉交中國。路透引述德國高層官員消息稱,將會諮詢電訊商,決定是否繼續讓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德國政府內部正商議是否加入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排除華為。

不過,德國三大電訊營運商目前也有使用華為設備,並警告一旦限制它們的選擇,會增加成本,一些營運商表示,已建議一系列技術措施,確保安全,包括成立獨立實驗室去全面檢查關鍵設備,以回應政府的憂慮。

英國:

英國政府並沒有按美國呼籲直接抵制華為,但國內已就華為是否構成威脅展開討論,政府預料會在3月底或4月初,決定是否讓華為參與國內的5G行動網路建設。

英國政府去年已對華為安全問題表達關注,在華為會否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議題上,只提供「有限度的保證」,要求華為作出改善。華為表明會斥資20億美元,花時35年時間作出改善。

多家英國電訊商已反對全面禁用華為,因為憂心英國走向5G網路的進程大幅度延遲、增加成本和削弱英國在電訊科技界的地位,不過英國電信公司(BT)去年12月稱,決定兩年內把華為設備從核心4G網路中移除。

法國:

法國政府曾經針對華為尋求通過新法例,要求電訊商在使用個別或有間諜風險的產品時,要得到官方同意,但法國國會否決議案,政府表明會想方法再度推出類似法案,法國官員表明要保護敏感資訊。

目前法國兩家主要電訊公司已經使用了華為設備,不過其無線網路公司Orange先前宣布不會選擇華為建造的5G網路。

挪威:

挪威政府正考慮把華為排除在5G設備供應商之外。目前挪威兩家主要電訊公司均有在4G網路使用華為,當地政府正研究是否限制各家公司使用華為設備的數量。

匈牙利:

華為目前為7成匈牙利人服務,並與匈牙利主要電信供應商合作,包括一些國營企業,匈牙利是最熱衷中國投資的歐洲政府之一。但匈牙利外長西亞爾托(Peter Szijjarto)強調,匈牙利作為北約一員,會繼續履行西方盟友的承諾,與中國或俄羅斯合作,不會令匈牙利變成不可靠的北約成員。

波蘭:

波蘭1月爆出一宗涉及華為的間諜案,逮捕在波蘭的中國華為高管王偉晶及一名波蘭籍工程師、曾任職國家安全局的Piotr D之後,兩人否認罪名。波蘭政府正在考慮禁止華為在波蘭市場的運作。

捷克:

華為在捷克同樣受挫,當地政府禁止一些曾被情報部門警告的公司,參與政府投標。捷克有關部門先前曾警告華為和中興,或會帶來「安全威脅」。華為揚言會對捷克政府採取法律行動。

斯洛伐克:

洛伐克對華為卻有截然不同的態度,總理佩萊格里尼(Peter Pellegrini)曾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華為的產品會帶來安全問題。萊格里尼認為,如果國家要討論網路安全的問題,就應該談論所有公司,而不是針對特定一兩家公司。他又說,政客應該小心「不要讓自己變成貿易戰或競爭對手之間的棋子」。

加拿大:

由於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財務長孟晚舟,引發中加連串外交風波,加拿大先前沒有跟隨美國等西方國家,公開對華為表示憂慮,但孟晚舟事件令加拿大國內抵制華為。

澳洲:

澳洲政府去年8月以國家安全理由,禁止華為提供5G網路技術,但並沒有阻止華為與澳洲政府其他方面的合作。

紐西蘭:

紐西蘭政府去年11月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華為協助他們手機網路升級,阻止無線網路營運商在5G網路中使用華為。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承認,與中國關係複雜,有時甚具挑戰,她原訂2018年年底訪問中國的行程,至今還未落實,不過她否認華為禁令影響兩國外交關係。

日本:

日本去年12月決定把華為和中興排除在政府採購清單,日本三大電訊巨頭跟隨政府決定,表明會把華為排除在他們的5G網路之中。

據日本媒體引述消息稱,政府發現華為內部硬體有「多餘的東西」,但沒有具體表明這是甚麼,外界曾分析認為,日本禁用華為會影響中日關係發展。

南韓:

南韓政府目前沒有明確對華為作出限制,不過南韓多家大型電訊供應商的5G網路建設,華為均未能投標成功,惟獨一間與華為有合作、第四大電訊商LGU+表態支持華為,認為華為不構成安全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