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網站「Quartz」報導,美國兩位經濟學家在甫出版的一部新書中,針對美國直升機父母日益增多提出解釋,他們在研究中比較了11個國家的15歲學生考試成績及親子互動模式,發現「直升機現象」並非肇因於父母的歇斯底里,而是父母理性回應周遭社會的貧富差距擴大。

「helicopter parent」的圖片搜尋結果

提出上述解釋的經濟學家是西北大學的狄歐普克( Matthias Doepke)及耶魯大學的季里巴提(Fabrizio Zilibotti),兩人的新書書名是 Love, Money and Parenting: How Economics Explains the Way We Raise Our Kids

兩學者說,值此美國社會日益不平等、高等教育費用大漲之際,中產及中高階層家長的合理應對之道是:協助孩子做功課,幫孩子報名參加各種活動,孩子才蹣跚學步就念《戰爭與和平》給他聽,當然還要確保孩子都會寫電腦程式。

季里巴提指出,如今保持高人一等比過去更重要,這影響了父母的決定。這兩位學者最重要的發現是,家長教養方式的鬆緊,跟那個國家的經濟不平等習習相關:若國家越來越不平等,家長就日益緊張,若社會越來越平等,家長就日益寬容。

狄歐普克說:「如果大致上人人相同,家長就有更多放鬆的空間,讓孩子自由自在,對教養不那麼瘋狂。」

兩學者認為,英美兩國從1980年代以來,社會急劇不平等,家長回應此趨勢,決定花更多時間陪伴孩子。以荷蘭父母1975年及2005年陪伴孩子的時間相比較,母親一周增加4小時,父親增加3小時,但美國父母各增加了6小時。如果再算上如今家庭孩子較少,每個孩子其實分到父母更多的關注。

這項研究透露的訊息很清楚:直升機家長並非歇斯底里或不合邏輯,瑞典孩子之所以比美國孩子享有更多自由,不是因為瑞典人比較好,而是因為瑞典人生在更公平的社會中,瑞典家長相信,無論是否催逼,孩子都享有各種機會。

學者說,儘管直升機父母的行為合乎理性,當他們積極確保自己的孩子領先他人時,卻只讓社會不平等問題更惡化;解方並不在於改變直升機父母,而是由政府為弱勢孩子提供免費或平價的優質照顧,讓弱勢孩子享有更好的機會。

上述新書的作者狄歐普克自己就是為人父母者,他坦承有時在無可奈何下,也有直升機心態。

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指過份介保護或是介入兒女生活的父母,就像直升機一樣盤旋在兒女身邊,故稱為直升機父母,日本也有類似概念,稱為「怪獸家長」。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