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許多研究發現,金錢可以提高生活滿意度和情緒健康,儘管有一個峰值上限,但許多人仍然覺得賺愈多愈好。對一輩子不必擔心金錢的比爾蓋茲來說,他覺得比起中產階級,當億萬富翁更快樂,原因是他不用擔心醫療或教育成本。

社會M型化,主要原因是受薪族薪資漲幅太慢,生活成本卻愈來愈高,美國也是一樣,特別是醫療保健與教育成本。現在美國私立大學的平均學費從 2007~2008學年的27,500美元增加到2017~2018學年的34,700美元。與此同時,薪資成長速度慢得多。

比爾蓋茲接受reddit.com 線上訪問時同意億萬富翁會比中產階級更快樂的說法,原因是他不必擔心健康或教育成本。他說:「不用擔心錢的事是一種真正的祝福。」但他也強調確實需要降低醫療與教育成本的成長速度,讓每個人都有辦法使用。不過他說到要解除財務壓力,並不需要十億美元財富。

Business Insider 報導發表於 2018 年《Nature Human Behaviour》期刊一篇研究顯示到底要賺多少錢才夠,研究發現全球平均,生活滿意度峰值是個人年薪為 9.5萬美元,而情感幸福在6 - 7.5萬美元。超過這數字,生活滿意度和情緒健康往往會降低。

至於對蓋茲而言讓他開心的事是什麼,他沒有提到錢,而是表示身為父母,看到孩子表現良好時會感到快樂。另外一個是做到對自己的承諾,比如做更多運動等等,也可以讓你更快樂。

有人附和蓋茲的話,表示「我的母親說過,錢不能買到幸福,但它可以幫助你避免大量的不快樂。」而對中產階級的定義也引起很大的爭論,有網友認為美國實際上已沒有中產階級,寫到「中產階級是加拿大人、德國人、法國人和英國人,他們有公平的工資,繳納更高的稅,但卻有可支配收入,因為他們沒有瘋狂的教育債務,或愚蠢的醫療保健費用。」直言美國的中產階級已經是新的貧困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