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名為「this person does not exist這個人不存在」的網站紅了。用戶只要重整一次網站,就會產生真假難辨的人臉。這項技術源於 NVIDIANVIDIA 一直以顯卡、晶片聞名。然而兩年前(201711月),NVIDIA 開發了一種新的生成對抗網路(GAN)。當時這是深度學習領域強悍的應用,引起業界極大震驚。

NVIDIA 研究人員建立一個全球化的對抗神經網路(GAN),讓兩個人工智慧系統相互對立,以尋求生產高品質的「假照片」。工作過程分為「建立影像」和「判斷影像」,最後微調結果。即透過將 AI 的工作負載分成不同的部分來工作。一組演算法(建構程式)嘗試建立人臉內容,另一組演算法(辨別真假)嘗試確定是真實還虛假影像。

如果第二組演算法(辨別真假)判定影像是假的,就會重新啟動。AI開發人員會檢查結果,並確定相關演算法是否需調整。值得注意的是,NVIDIA並沒有發明 GAN,也不是GAN所有者。GoogleIan Goodfellow也是這樣執行,Google還在不斷改進。

NVIDIA 研究小組最近仍在調整,不僅只是有花俏、華麗網頁介面的舊神經網路。目前層數已升級、調整,並給予機器人治療,增加它們的「自尊心」。據研究小組官方說法:

設計轉換文學的推動、激勵之下,我們重新設計方法,來控制影像合成過程的產生器架構。我們的建構程式從一個學習常數輸入開始,根據潛碼調整每個捲積層影像的「樣式」,進而直接控制不同範圍影像特徵的強度。

這意味著,只要在網站不斷按重整,將不斷吐出令人信服,抑或令人毛骨悚然、不存在的人臉。「令人毛骨悚然」?既然有辨別影像真假的演算法,為何還會令人毛骨悚然?

首先來看一組網站產生的正常照片:

可愛的女孩,然而世上並沒有這個人。

一位女士。

一位男士。

以上照片看起來和真人無異。當然大家也可點擊文章開頭的網站,嘗試重整一下,每次都會出現不同的人臉。可怕的是,對抗神經網路(GAN)也會經常出現 Bug,這時候人臉往往「非正常」,缺陷就令人「毛骨悚然」。以下舉一些例子:

注意美女脖子下方紅圈處的疤痕,像「外星人」留下的痕跡。

這位女士旁邊的不知是人還是?總之,很可怕。

綠色圓圈處的臉部,呈現不明物質的綠色「缺陷」

GAN 表現不穩定引起的「缺陷臉」,出現的機率較大。重整網站不到十次,就會出現一至兩張「問題臉」。難怪,很多外媒對這個人不存在網站的評價「千篇一律」是恐怖、驚悚、可怕、毛骨悚然。

然而,這無法阻擋假臉產生網站的爆紅,模仿者已出現這家 Airbnb 不存在、這篇 waifu 動漫不存在……甚至還有這隻貓不存在等網站。其中這隻貓不存在網站,確實做到無時無刻令人「毛骨悚然」。因為,和假臉產生網站相比,貓臉產生網站穩定性實在太差,出現正常的貓照片少之又少。再舉幾個例子:

   

可愛、萌萌的貓從此「被顛覆」了,就像外太空生物,怪誕畸形,看了令人渾身不舒服。尤其當貓臉和人臉出現同一張圖片時,「畫風」簡直……讀者可從下面照片體會一下:

不管人臉產生網站,還是貓臉產生網站,從實際操作結果來看,並不盡如人意,仍需要「磨合」,所以看看就好,不用當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